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小川:持开放态度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

2011年04月18日 01:4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严婷

在4月14日的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央行对人民币升值态度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对于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增长,每个国家都应该做出努力,中国也愿意推动人民币汇率朝着促进经济再平衡的方向继续努力。

加入SDR“确实有一定的压力”

“对于强劲的平衡的可持续增长,G20达成了共识。我们确实认为,每个国家都应该在这个新的增长框架中做出努力,做出应有的贡献。所以我觉得,至少朝着这个方向,大家都要进一步尝试,进一步努力。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我们的态度并没有改变。”周小川告诉本报记者。

在今年2月巴黎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央行行长与财长会议期间,周小川曾表示,中国的制造业和出口部门完全有能力改善自身来抵御人民币升值压力。他举例称,在与一些制造出口企业交流时,谈到人民币升值3%企业是否能够承受得住,这些企业一开始都表示无法承受。但当人民币真的升值3%的时候,那些企业事实上都能够通过调整和改善而存活下来。

周小川在本届博鳌亚洲论坛上也表示,中国愿意推动人民币汇率机制更加灵活。但对G20提出的人民币应加入SDR的建议,他表示,中国愿确实有一定的压力”,人民币加入SDR一揽子货币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作进一步准备,但中国将继续推动货币改革,推动人民币可兑换的发展。

面对汇率问题必须公正

面对G20平台上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周小川表示,一方面,这与中国调整经济结构的努力相一致,但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并不是导致全球金融危机的主因。

“若从经济结构调整、国内追求更优化的资源配置来讲,例如更好地提高居民生活水平,提升消费,使收入分配更向消费者倾斜,那么这个压力和中国调整内部经济结构相一致。但从另一方面讲,汇率问题的背后总有一种声音,即产生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究竟赖谁的问题。这必须公正,不能自己出错后在别人身上找原因。“其实即便这样找了原因也没用,因为下次你还是有同样的问题”

周小川指出,国际金融危机起源于次贷,起源于金融市场混乱、缺乏监管,以及经营机构不审慎。“如果想把人民币汇率的问题视为导致金融危机的主因,并作为今后克服金融危机主要纠正政策的内容,这是我们不赞成的”

中国不追求100分答卷

由于4月15~1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参加了多场讨论,周小川并未参加同期在华盛顿举行的G20集团第二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而是由副行长易纲出席。此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就衡量全球经济失衡参考性指南一揽子指标的量化方法和标准达成一致。

“不管这些指标体系怎样确定,我看一些大型经济体,中国、美国等多数都在一些指标上存在问题:有的国家是财政赤字,有的国家是储蓄率,有的国家是贸易不平衡,所以我想中国的心态需要平衡一些,不追求一个100分的答卷。”周小川表示。

而上述指标,则来自于2月中旬G20巴黎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所确定的六个指标,它们被确定为衡量全球经济失衡的最终指标。除了周小川所说的财政赤字、私人储蓄率(储蓄率)和贸易账户(贸易不平衡)指标,它还有公共债务、私人债务,以及净投资收益与转移账户指标。

据悉,G20下一步将率先对7个国家进行评估,七国包括“G5”——美国、法国、英国、日本、德国,以及两大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和印度。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周小川 中国 人民币 汇率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