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双汇万岁门背后:否认策划 没有公关

2011年04月18日 14:28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作者:滕�

0人参与0条评论

这个风口浪尖的时候,说什么都会被相关各方做出解读,而这种解读也是双汇目前很难控制的,所以与其眼睁睁看着他人来做解读还不如什么都不要说。

作者:新金融记者 滕�

沿着穿过漯河市中心的人民路一直往西,不拐弯,过漯河市去当地最繁华的核心商业区数公里,漯河体育馆便豁然眼中。

尽管曾经举行过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A比赛、全国男排锦标赛、全国女足超级联赛等国家级大型体育比赛,这座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体育馆却因一句“万总万岁!双汇万岁!”“蜚声”国内。

颇为突兀的“万岁门”让一场危机后的危机出现在双汇面前,只是其轻其重,其酸甜苦辣各味杂陈大概只有深陷舆论漩涡的双汇集团才能感悟得深切。

4月15日晚间,双汇发展(77.94,0.00,0.00%)发布公告表示,对于“瘦肉精”事件的情况已基本核实清楚,双汇发展将于4月19日复牌,同时将就核实情况进行公告。新金融记者了解到,双汇集团将会针对本地市场、全国市场、消费者、经销商、投资者,利用诸如媒体等渠道平台进行一系列的营销推广活动,恢复市场信心。

“前段时间比较紧张,都在处理这些事情,现在企业的生产经营都很正常,我们知道外面众说纷纭,不过我们并没有外面说的危机公关和策划。”双汇集团市场营销部张子豪告诉新金融记者。

三缄其口

湘江路边的某小区门口,双汇和雨润的冷鲜肉连锁店比邻而建,咫尺距离,谁也没有理睬谁。双汇连锁店服务员说,事情出来后,销售额确实出现了大幅下滑,即便隔壁的雨润也受到很大影响,现在一个月过去了,销售状况也开始逐渐恢复,小区里的顾客早先那种敏感情绪慢慢平复,“我们这里是小城市,街里街坊的,事情淡了后,大家也都能很快恢复以前的信任,这点可能比大城市好吧。

双汇食品工业园离这个小区其实并不远,步行二十分钟即能走到。附近商店的人告诉新金融记者,事件发生后,他们并没有感觉到工业园区内有什么异常,至于十几公里外漯河体育馆万人大会上发生的故事他们也是从网上看到的。

“瘦肉精”事件之后,双汇食品工业园还是会有外面的人来参观,参观全程也都有双汇的工作人员陪同讲解。原料、斩拌、结扎、杀菌、包装,双汇生产车间里并无太多异常,唯一增加的大概是流水线旁“瘦肉精在线逐头检验”的工作案。整个流水线在厂房的一楼,参观者在二楼走道一侧隔窗观摩,另一侧是办公室。上下进出的人并不多,略显清静。

与工业园区情景相呼应的现实是,到4月初,半个月时间,双汇集团的销售额就减少15亿,市值蒸发103亿,每年增加检测费3亿。一朝被蛇咬,增加的3亿元经费也主要被用在双汇集团实施的生猪屠宰“瘦肉精在线逐头检验”上,万隆公开表示企业会自己消化这部分费用,不会转嫁给消费者。

同时,双汇集团也与产品安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签订了食品安全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据介绍,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作为当今国内同行业最大的跨国公司,曾是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唯一的商品检测机构。

在百度贴吧中,有网友更在万千的指责声中,直喊国内还有哪个厂家敢像双汇这样逐头检验瘦肉精,激动的情绪溢于字里行间。

对于外界的声浪,双汇集团市场营销部的工作人员在陪同记者参观过程中,不做任何评述,只说,自己什么都不知道,也没有什么公关策划,外面关于双汇危机公关的指责并非事实,万人大会场合下的突发事件怎么可能策划呢?

很明显,漯河体育馆万人大会后招致的各种指责出乎了当事人的意料,其声势之凶猛给双汇的工作人员带来一种窒息的无力感,略微一点动弹似乎在一边倒的舆情之下都无所遁形。

其实,“瘦肉精”事发之后,广州某知名媒体在某报道中出现了对于“瘦肉率”这一关键概念的常识性错误,双汇集团也曾发函过去指正,对方也回复表示道歉。不过在知情人的介绍中,道歉之后,该媒体后续报道还是继续跟进,口气也貌似并不友好。“风口浪尖之下,双汇的话语空间其实是非常非常有限的。”该知情人告诉新金融观察记者。

或基于此,对于外界的评述,有关知情人表示,双汇现在基本上是不会公开说什么的。这个风口浪尖的时候,说什么都会被相关各方做出解读,而这种解读也是双汇目前很难控制的,所以与其眼睁睁看着他人来做解读还不如什么都不要说,做好自己的事情。而更有专家在解读双汇的声明时,隐隐感觉到一丝喊冤的口吻在其中。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双汇集团 斩拌 公关策划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双汇卷入瘦肉精丑闻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