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包容就是扩大共同利益

2011年04月19日 00:4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江玮

0人参与0条评论

2001年创立的博鳌亚洲论坛至今已走过了十年的历程。十年来,它逐渐发展成为探讨亚洲和新兴经济体问题的重要平台。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亚洲国家普遍面临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问题,如何在这个过程中实现包容性发展成为摆在各国面前的紧迫问题。这也是本届博鳌亚洲论坛选择以“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为主题的出发点。

4月16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年会期间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一年前,他接替龙永图出任这一职务。此前,他担任中国驻美国大使长达五年。

要对话,不要对抗

《21世纪》:这是你担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以来的第一次年会,你对今年年会有何总结?

周文重:博鳌论坛做了十年,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当然论坛也需要与时俱进,因为世界经济形势在变,地区形势也在变化。怎么跟上形势的发展?我觉得这次年会是一个很成功的年会,大家都面临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转变增长方式的问题,围绕包容性发展发表了很多好的意见。

胡主席在开幕式演讲谈到了共同发展和和谐亚洲,这是我们包容性发展的一个权威阐述。在亚洲这样一个多样化的地区,一个差别这么大的地方,互相包容很重要。国家和国家之间要包容,地区之间也要包容。

相互包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当然真正做到也很不容易。如何实现包容?就是扩大共同利益,妥善处理分歧。要是只突出分歧,就不可能实现共赢。而现在的情况下,只有共赢才是出路。大家都有自己的利益,如果只考虑自己的利益,谁都发展不起来。

如何才能做到?就是要对话和合作。分歧永远都会有,摩擦也永远都会有,没有分歧的世界是不存在的。如何在一个有差别和分歧的世界里实现共赢,那就是要包容,要和谐。做到这两点,就是要对话和而不要对抗。

《21世纪》:对亚洲国家来说,有哪些可以寻找的共同利益?

周文重:亚洲的共同利益就是都需要发展。大家有共同的历史,都曾经是殖民地或半殖民地等。现在这些国家政治上实现了独立,经济也发展到了一定程度,但还有很大差别。

对亚洲来说,(发展)是一个现实问题,对亚洲发达国家来说也是如此。比如日本,它的出口导向型的发展模式在目前的形势下怎么办?博鳌亚洲论坛上有一个专门的讨论——关于日本增长潜力的再认识。事实上这是福田康夫要求的,因为他感觉日本要对自己再认识。现在亚洲国家都有一个再认识的过程,但目标应该是共赢。

做大共同利益,处理好分歧,争取共赢,这是本届博鳌亚洲论坛主要想传递给大家的讯息。

希望亚洲其他地区参与

《21世纪》:胡锦涛主席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演讲中提到,未来五年中国将着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尤其是加大对亚洲国家的投资,为什么亚洲这么重要?

周文重:亚洲就在家门口,不用舍近求远了。我们首先要跟邻国搞好关系,要帮助邻国,当然其他国家也要帮助。亚洲现在区域合作、自由贸易安排都刚刚起步,要把它做大,还需要艰苦的努力。不过,我们重视亚洲并不意味着减少对其他地方的投入,两者不矛盾。

《21世纪》:论坛讨论的不仅是亚洲的问题,今年还有关于美欧金融监管法案的解读,欧美的经验对亚洲发展有什么借鉴意义?

周文重:世界是开放的、相互联系的。不能孤立地看亚洲,因为这是不可能的,也是行不通的,必须把亚洲放在世界大环境之下来研究。

《21世纪》:推动亚洲一体化一直是博鳌亚洲论坛的宗旨,你认为现在亚洲一体化发展到了什么程度?

周文重:亚洲一体化是一个长远的目标,现在距离这个目标还很远。

《21世纪》:你之前提到博鳌论坛要更多地吸收中亚、南亚的国家。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亚洲 博鳌 周文重 发展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