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双汇复牌料大跌 基金“留”“溜”两难

2011年04月19日 06:2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刘兴龙

0人参与0条评论

面临价值重估

3月15日,央视曝光河南孟州等地部分养猪场喂有“瘦肉精”的生猪流入双汇集团子公司济源双汇。当日双汇发展的股价一路走低以跌停收盘,次日该公司即宣布停牌。

“瘦肉精”事件给双汇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双汇发展披露,3月份预计影响双汇集团营业收入13.6亿元,其中影响双汇发展营业收入13.4亿元。济源双汇一直停产整顿,处理肉制品和鲜冻肉损失3100万元。今后每年检测费用预计增加3亿元。更为重要的是,“双汇带品牌的美誉度严重受损。

双汇发展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经营已经受到了明显影响,该公司预计第一季度净利润2.65亿元-2.7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12.5%,增幅与以往同期正常水平相比有所下降。

停牌前,双汇发展的股价为77.94元,参考该公司刚刚发布的2010年业绩快报(净利润预计为10.89亿元),该股票目前的静态市盈率为43.37倍。单从估值来看,虽然双汇发展的市盈率明显高出沪深主板的平均水平,不过与食品饮料行业平均市盈率52.54倍相比仍有一定的估值优势。

显然,估值水平并不是决定双汇发展复牌后调整幅度的决定因素,“瘦肉精”事件是否会对生产经营造成持续性影响,导致公司成长性下滑将是价值重估的重点。

券商评价偏乐观

对于即将复牌的双汇发展,券商等研究机构给出的研究报告只有寥寥几篇,不过整体评价偏于乐观。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指出,由于双汇发展在资产注入方案中有2011年每股收益不低于3元的业绩承诺,加之3月是肉类消费淡季,对公司的影响没有预想的那么糟糕,如果股价跌到65元以下会非常有吸引力。

银河证券研究员表示,双汇集团销售收入受到影响约15亿元,主要是由于产品下架检测所致。随着检测合格后,产品销售将逐渐恢复正常,预计4月份产品销售有望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5-6月份可能恢复至正常水平,维持推荐评级。

当然,在持有双汇发展的基金眼中,这些券商观点有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感觉。毕竟双汇发展复牌后的每次大跌都意味着基金净值的大幅贬值。

未雨绸缪,许多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公司纷纷调整了自身的估值,其中兴业、国泰、大成和上投摩根等基金公司大多以70.15元(复牌后一个跌停板)的价格作为重估标准,而华安基金对所涉基金则按63.14元(复牌后两个跌停板)的价格进行估值。

基金赎回压力大

如果双汇发展复牌后出现大跌,那么损失最为重大的无疑是持有股票的基金。根据2010年基金年报,持有双汇发展的基金众多,仅进入十大重仓股的基金就多达56只。根据上海财汇数据显示,2010年末共有169只基金持有双汇发展,累计持有2.16亿股,占流通股本的35.66%。

基金的损失会有多大呢?仅以3月15日为例,假设一季度基金持股不变,当日跌停导致持股基金市值损失合计高达18.71亿元。如果今日双汇发展再度跌停,那么持股基金市值总额将再缩水16.84亿元。

从基金的角度来看,目前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一方面,因为“瘦肉精”事件,相关基金面临着巨大的赎回压力。由于担心双汇发展复牌后出现暴跌,许多投资者自3月中旬以来大量集中赎回基金产品。例如,由于旗下的多只基金持有双汇发展,兴业基金公司的赎回压力骤增,该公司打算“自我输血”,将运用公司固有资产投资自身持有双汇发展股票的两只基金。

另一方面,一旦基金公司呈现争相杀跌的局面,双汇发展的股价将呈现单边下跌的走势,而由此出现的净值不断萎缩将进一步增大基金公司的赎回压力。

整体来看,双汇发展复牌后短期内出现跌停和快速回调将不可避免,而股价的企稳将取决于价值重估是否得到市场的一致认同,以及基金公司赎回压力得到消化。

停牌一个月的双汇发展今日复牌,巨大的无形和有形损失无疑将拖累公司业绩,大批基金也面临着持股市值大幅缩水的风险。“瘦肉精”事件带来的冲击显然不会因此前的一个跌停而消除,短期内出现跌停和快速回调将很难避免。复牌后的价值重估、持股基金是“留”还是“溜”,将决定双汇发展的调整幅度。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基金赎回 基金净值 复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双汇卷入瘦肉精丑闻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