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下调美债评级 专家:不会对中国有直接影响

2011年04月19日 1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网4月19日电(财经频道 郑祥琥) 18日,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美国主权信用的前景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但维持其AAA信用评级。在此背景下,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安全性,也引发关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今天上午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总体来说,标普下调美国国债评级展望不会对中国有直接影响,影响主要还是来自心理层面。这也警示我们要做好风险防范机制,防范于未然。 郑祥琥) 1

李长安分析认为,标普下调美国国债评级,并不是对现在的下调,而是对未来前景的展望。也就是说,假如美国国债以现在的速度膨胀下去,美国国债很可能会出问题。因此标准普尔的评级,有一定的警示意义。标准普尔意在警示美国政府,若不采取有效措施,美国国债的前景并不乐观。

此外要注意到近日另一评级机构穆迪给出的评级与标普正好相反。穆迪维持美国最高级的主权评级不变,前景为稳定,认为美国能控制目前的债务规模。

李长安表示,标普下调美国国债评级展望不会对中国有直接影响,可能会有一些间接影响。考虑到中国持有七八千亿的美债,中国应该未雨绸缪。除了参考穆迪、标普的评级,我们中国也应该有自己的评级方式和风险防范机制。我想这种风险防范机制中国肯定有,毕竟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数量很大。当然中国持有的外国国债已经在实施多元化,欧债、日债,我们都在购买。这也一定程度上防范了风险。

应该说,标普下调美国国债评级,更多的是一个心理影响,例如对股市有影响。我注意到评级出来后,美国债市未有大波动,美国股市波动很大。总体来说,标普下调美国国债评级展望对中国的影响,主要还是来自心理层面。这也警示我们要做好风险防范机制,防范于未然。(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国债 中国 影响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