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下调美国债评级展望 加深两党分歧

2011年04月19日 17:27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据外媒消息。周一,一家信用评级公司对美国政府不断增多的债务发出不客气的警告,打压股市走低,并使华盛顿在怎样处理日益扩大的赤字这个问题上,产生了更加深刻的政治分歧。

标准普尔(Standard &Poor's)将其美国国债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为“负面”,奥巴马政府和众议院共和党议员都试图借此扩大自己一方的影响力。

美国总统奥巴马尖锐地批评了美众议院共和党的预算蓝图。标准普尔没有下调它对美国国债的最高AAA评级,美国国债价格先是下跌,但过后反弹,原因是投资者相信评级报告可能成为一个诱因,迫使华盛顿两派达成妥协。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下跌140.24点至12201.59点,跌幅1.14%,这是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盘中一度下跌近250点。英国、德国和法国的股市下跌,跌幅都超过2%,多数下跌都发生在标普评级消息传来之后。黄金价格大幅上涨,逼近每盎司1,500美元

但投资者预计评级报告可能促成华盛顿在赤字问题上达成一致,反而压低了美国借款成本,抬高了美元汇率。10年期美国国债价格上涨9/32,收益率跌至3.373%,是3月23日以来最低的下午三点水平。美元对欧元上涨。

华尔街日报表示,如果评级下调,美国国债收益率就会上升,而国债收益率又是其他消费者和企业借款利率的参考基准,这样整个经济体的信贷成本就会升高。

标准普尔的报告质疑白宫和共和党人能不能在2012年总统大选以前就一个控制赤字的方案达成一致。该公司主权评级委员会主席钱伯斯(John Chambers)说,政治僵局迹象是我们改变评级展望的一个关键决定因素。

预计今年美国预算赤字将增加到1.5万亿美元至1.65万亿美元的水平,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或曰经济总产出的10%左右。白宫希望组建一个由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共同参与的团体,起草一个削减赤字的框架,但进展寥寥。副总统拜登(Joe Biden)计划在5月5日主持这个团体的第一场会议。

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曾经向议员发出警告,说他们不愿提高联邦借款上限可能会打击经济复苏。标普报告引起的惊慌,所反映的或许正是他的观点:如果不提高债务上限,市场可能会做出怎样的负面反应。

美国债务总额目前为14.219万亿美元,差一点儿就到了14.294万亿美元的上限。此外,由于医疗、退休和其他所谓的福利项目的成本不断上升,以及现有债务的利息等原因,预计债务还会大幅增加。

如果不采取行动,政府可能会在7月8日前出现债务违约。华尔街的高管们近几周越来越频繁地致电国会,敦促其立即上调债务上限。

尽管标准普尔说,他们下调展望已经是在假设债务上限会上调的情况下做出的,但很多共和党人援引其报告来表明自己的立场,即只有在总统承诺解决赤字问题的条件下,他们才会同意上调债务上限。

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弗吉尼亚州共和党议员坎特(Eric Cantor)说,正如标准普尔所表明的,控制支出和赤字一天都不能再拖了,正因为如此,只有同时进行重大改革,立即减少联邦支出、结束华盛顿的借债文化,众议院共和党议员才会对总统提出的上调债务上限的要求做出让步。

白宫和财政部官员上周五被告知要留意标准普尔的报告。他们对报告的结论表示质疑,但他们说,报告证明他们斡旋努力促成两党达成债务解决方案的做法有着充分的理由。政府官员数周来一直感觉展望会下调,并在上周末向奥巴马汇报了展望的下调。

白宫发言人卡尔尼(Jay Carney)说,对于任何呼吁两党在削减赤字和财政改革问题上达成协议的举动,我们都表示欢迎,关于这点,我认为这将推动我们朝着削减赤字和财政改革的目标前进,我们相信目前有了一定的势头。

标准普尔说,下调至负面展望意味着标准普尔认为,美国国债有三分之一的可能会从目前的AAA评级下调。钱伯斯说,负面展望期为六个月到两年的时间,期间标准普尔会监督政府是否在解决问题上取得了进展。

另外一家美国评级公司穆迪(Moody's)在其《每周信用展望》(Weekly Credit Outlook)中得出了不同的结论。它指出,在对政府债务水平的目标普遍相似的情况下,债务论战中变化的因素是一个转折点,有利于美国联邦政府的长期财政状况。

自1989年标准普尔开始对政府债务进行展望以来,有五个AAA评级的国家被列为负面展望,包括2009年的英国。其中有三个国家随后评级被下调,两个恢复了稳定展望。

Damian Paletta / E.S. Browning

(更新完成)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美国国债 标准普尔 负面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