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FT社评:标普警告美国的意义

2011年04月19日 17:31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社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据外媒消息,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Poor’s)决定将美国的信用评级前景调低到“负面”,在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这并非因为出现了什么新的信息,而是更多反映出这个亵渎美国“神明”的裁定引发的一种隐秘的快感。

理论上说,对于本身没有能力分析那些奇异的,或者不透明债券的投资者而言,信用评级机构是有用的。不过,信用评级机构未能承担起上述角色——它们在上次繁荣期间忽视了结构性信贷产品的风险。对于所有证券中流动性和透明度最高的美国国债而言,很难明白信用评级机构的分析为何会引起人们的兴趣,即便这些分析无懈可击。

毋需标准普尔的提醒,只要对美国政府稍有关注的人都知道,对于如何让美国公共财政的基础更为稳固,美国政客们无法达成一致。其它许多国家也在遭受经济低迷以及与人口相关的未来支出需求的压力,但历史遗留下来的轻率的财政政策,加上可能导致政府瘫痪的严重党派分歧,让美国的问题变得更为严重。

人们很容易忘记,上世纪90年代,美国走在一条充满希望的财政道路上。但减税、战争和开支承诺将2000年的繁荣挥霍一空,这次危急到来时,公共财政已是岌岌可危。美国没有让巨额赤字妨碍财政刺激政策,减轻了经济低迷可能的程度。这是正确之举,但由此造成的债务急剧攀升的问题必须尽快加以解决。

金融时报评论道,几乎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美国国内将会对一项重大协定达成一致:那就是减少支出,增加税收,并通过改革扩大税基和堵住漏洞。民主党和共和党人全都表现得过于尊重本党立场。美国政府内部总是难以达成妥协,但“茶党”代表的出现让局面变得更加糟糕。茶党与其说是主张削减赤字的“鹰派”,不如说是“从众的旅鼠派”:为了追求削减开支,他们似乎不惜将美国带下悬崖——这会吓坏大多数不明事理的美国人。

但是投资者有比美国违约更值得担忧的事。美国不会违约,而会通过通胀来摆脱债务。鉴于利率已经低到无法再低的水平,即使没有政治风险,美国债券看上去也毫无吸引力。不过,如果标普此举激起对美元这个全球基准货币更强烈的担忧,其它所有地方都会像往常一样更强烈地感受到这些影响。与此同时,标普的警告,应该能让美国的领导人行动起来。

译者/何黎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美国国债 FT 美国政府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