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信用评级意味着什么?

2011年04月19日 18:03
来源:人民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标准普尔将美国信用评级下调为“负面”

4月18日,国际权威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将美国政府财政前景从“稳定”下调为“负面”,引发美国AAA顶级信用下调可能性的担忧。此消息一出,美国三大股指跌幅最高接近两个百分点。全球股市当天也大幅下跌,国际金价明显上扬。

标准普尔公司此前公布的报告称,鉴于美国财政赤字风险不断上升,该公司将美国主权信用的前景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但维持其AAA信用评级。报告中还指出,未来两年美国主权信用降级的可能性为33%。标准普尔说,下调前景评级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庞大的财政赤字以及美国政府并没有应对赤字的明确计划。

标准普尔发表的一份声明称:“我们认为美国决策者们不能在2013年前就如何解决中长期预算的挑战达成一致的风险很大。”“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届时无法开始采取措施,这就可能危及AAA的评级。

奥巴马政府官员紧急辩解

标普信用分析师尼科拉·斯万在解释标普这个决定的时候说,金融危机开始到现在已经两年多了,但是,美国的决策者依然没有能够对扭转财政状况恶化的势头和解决长期财政压力的问题达成一致的立场。他认为,今后两年内,美国信用级别被下调的机率至少有1/3。

标准普尔公司的报告公布一公布,美国财政部负责金融市场的助理部长玛丽?米勒发表声明作出回应。声明说,标准普尔此举低估了美国领导人应对财政挑战的能力。奥巴马总统前不久说过,解决当前财政问题在美国能力范围之内。奥巴马已启动一个两党合作进程,这将让美国在达成恢复财政责任平衡方案的问题上取得进展。美国经济正在增长,两党都认为目前是降低财政赤字率的时候了。

而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古尔斯比当天也表示,标准普尔国际债信评等公司决定调降美国的信评展望,是一项政治判断。他表示,“这个政治判断是不正确的。”他在微软国家广播公司和国家广播有线电视公司上说,白宫并不赞同标普信评的决定。他说,美国将会针对削减预算赤字,达成长程协议。古斯比对媒体表示,标普声明的基础就是政治概率。

信用评级下降意味着借贷成本上升

标准普尔公司将美国国债的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这着实让国际市场吃了一惊。自从标普1989年开始对美国国债的展望进行评级以来,它给出的评级一直是“稳定”。 信用评级被下调通常会导致借贷成本上升,因为投资者会要求更高的收益率以补偿投资风险的提高。18日,在标普发表评级声明后,基准的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由声明发布之前的3.37%跃升至3.45%左右,但随后又回落至声明发布前的水平。

全球127个国家的主权债务只有19个获标普的AAA评级。在这19个国家中,美国是唯一一个评级展望为负面的国家。过去几年中失去标普AAA评级的国家包括:爱尔兰和西班牙(2009年)以及日本(2001年)。过去20年里,加拿大、丹麦、芬兰和瑞典都经历过主权信用AAA评级失而复得的过程。这四个国家目前的长期信用评级都是AAA,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自1989年以来,标普曾212次将主权债务的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随后有118次下调评级,比例约占56%。标普大都在调整评级展望的六个月内下调评级。穆迪公司今年早些时候曾警告说,它最终可能会将美国政府长期债务的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但目前尚未这样做。穆迪18日再次确认了其对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

媒体专家看法并不完全一致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金融市场的运行是建立在美国主权债务“无风险”的假设基础之上。因此,当标准普尔表示,给予美国债务“负面”前景展望的时候,股市遭受冲击就在情理之中了。标普接下来下调美国评级的可能性并非微不足道。纵观历史,在获得负面前景展望之后6到24个月之内,有三分之一的信用评级会被下调。标普此举具有挑衅意义,但却是明智之举,它可能促使美国政府采取行动,而不会让所有人再经历一场金融危机。

美国财经类权威报纸《华尔街日报》评论说,标准普尔这样一家信用评级公司对美国政府不断增多的债务发出不客气的警告,打压股市走低,并使华盛顿在怎样处理日益扩大的赤字这个问题上,产生了更加深刻的政治分歧。标准普尔的报告质疑白宫和共和党人能不能在2012年总统大选以前就一个控制赤字的方案达成一致。该公司主权评级委员会主席钱伯斯说,政治僵局迹象是我们改变评级展望的一个关键决定因素。

俄勒冈大学教授托马说:“在我看来,没什么大不了的。我担心的是长期债务问题解决方案的具体细节,比如最终谁将支付填补预算缺口所需的大部分资金。但无论如何政治议程都将应对长期债务问题。此外,不要忘记美国国债是一种支付美元的承诺。只要需要,我们想印多少美元都行。这可能会导致通胀通胀会削弱债券支付的本息的实际价值并导致其它问题。但从技术上讲这并非违约。

有评论说,预计今年美国预算赤字将增加到1.5万亿美元至1.65万亿美元的水平,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或曰经济总产出的10%左右。白宫希望组建一个由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共同参与的团体,起草一个削减赤字的框架,但进展寥寥。民主党和共和党的预算之争将会继续下去。

[责任编辑:jiangxing] 标签:美国 普尔 信用 标准普尔公司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