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调低美国主权债务展望 美债美元“波澜不惊”

2011年04月19日 23:5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植

0人参与0条评论

美国财政高赤字迟迟难以妥善解决,让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下称“标普”)4月18日晚发布声明,在维持美国“AAA”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和“A-1+”短期主权信用评级同时,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降至“负面”

只是,在标普声明引发全球金融市场“风声鹤唳”同时,美国国债与美元指数却意外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美债冲击微小

跳涨近25%,创今年2月22日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是芝加哥期权交易所 (CBOE)波动率指数给予标普调低美国长期主权债务评级前景的回应。

只是,这项被华尔街金融大鳄用以衡量投资者焦虑程度的风向标,却没有令美国国债市场掀起多米诺效应。

“倒是部分海外投资者将标普声明看得相当重。”一家美国银行债券交易员向记者透露,美国交易时段开始后,部分海外账户便急于抛售5年期、10年期等美国国债,转而购买2年期以下美国国债,“他们主要是担心标普声明会引发美国中长期国债出现抛售潮,提前落袋为安。

记者了解到,在获得负面前景展望评级之后的6-24个月期间,约有1/3信用评级随即被下调,这意味着一旦美国迟迟难以减少债务总额与财政高赤字,美国主权债务评级在两年内被下调的每天几率大幅提高。

而海外账户“卖长买短”,一度令2年期/3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差一度触及384基点当日高点,反而促使量化投资资金反向买涨10年期国债,在2年期/10年期国债收益价差意外扩大期间寻找套利机会。

“他们发现大型商业银行没有附和标普的声明。”上述债券交易员分析说,尤其是4月18日LIBOR利率波动幅度相当平稳,当天6个月与1年期LIBOR较上个交易日仅仅上涨20、22.5个基点。

高盛集团表示,标普声明并没有提供新信息,只是让市场再度聚焦美国财政问题,不能引领市场未来走势,且研究发现“评级机构行动大多落后于市场定价”

“这让量化投资资金反向买涨美国国债,吃了定心丸。”他表示。

截至18日收盘时,2年期/10年期国债之间的收益价差报在379基点,其中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悄然升级也“功不可没”

“在美国10年期国债触底反弹期间,市场传闻希腊向欧盟申请新的资金援助,尽管希腊政府随即否认,但市场还是出现一轮追涨美国国债的避险投资潮,多数交易商更相信当前欧洲主权债务风险要远远高于美国。”前述债券交易员提醒说。

“一个国家的偿债能力高低,主要看它的综合国力,而不是单一事件。标普下调美国长期主权债务评级展望,产生部分的交易型套利机会,但对美国国债的整体走势冲击则相对微小。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美元先涨后跌

4月18日美元指数涨幅约为0.87%至75.47,创下自4月7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并与4月14日年内新低74.62渐行渐远。

“海外账户在抛售中长期美国国债同时,也解除部分美元利差交易衍生的美元空头头寸。”前述债券交易员透露。

一家美国资产管理公司亚太区投资总监证实说:“4月18日当晚,约15%美国国债的长短期合约套利头寸被解除,公司投资委员会担心未来银行在给予5倍杠杆融资时会提高拆借利率,反而降低套利投资收益率。

“但标普声明引发美元上涨,更像是一种惯性。在市场出现重大负面信息时,美元一直被视为避险货币。”东证期货分析师陆兼勤表示。

美元避险投资情结,能持续多久,却要打上问号。

截至4月19日18时,美元指数已回落至75.33。

“相比标普声明,市场更关注美联储是否会在6月底结束6000亿美元购买国债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此判断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是否从宽松转向紧缩,及美元加息周期是否来临。”陆兼勤分析说。

不过,目前美联储急需解决的,则是美国国债价格“虚高”引发的泡沫破裂风险。

此前,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负责人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表示,自美联储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起,约70%美国国债发行量是由美联储购买的,另外30%则由海外投资者购买,而美联储的巨额购买已令美国国债价格“虚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国债 年期 美联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