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将标普预警当耳旁风

2011年04月20日 00:55
来源:中证网 作者:杨博

0人参与0条评论

又是评级机构的一记重炮震撼了全球的资本市场。

18日,标准普尔意外下调美国政府评级前景至“负面”,引发全球股市大幅下挫,国际金价直冲历史新高。

为何将矛头直冲美国政府?标普给出的理由是,美国存在庞大的预算赤字以及上升的政府负债风险,且美国政府仍未能就解决这些问题给出“明确措施”

由于经济衰退,以及多年来实施扩张的财政政策,美国公共债务总额不断攀高,目前总规模已经达到14.219万亿美元,直逼国会设定的14.29万亿美元法定上限。与此同时,美国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已经达到72%,较去年骤升10个百分点。据美国国家财政责任和改革委员会的计算,若不采取有效措施,美国债务占GDP比重到2020年将达到85%左右,2035年时将达到185%——这将是与任何一个拥有“AAA”长期信用评级的国家都不匹配的状况。

而面对疯涨的债务规模,美国政府至今仍未拿出有效的应对方案。在如何减赤的问题上,民主、共和两党各自坚守立场,民主党主张对高收入阶层增税以达到减赤目标,这正触动了共和党背后最大的利益群体。共和党则希望通过推进老年人医保体制改革实现财政预算削减,此举将令相关群体的医保费用增加一倍,也是民主党最为抵触的。就在这针尖对麦芒的争执中,美国政府财政预算如同“滚雪球”般持续膨胀着。

无论从负债水平还是从政府的应对措施上看,美国政府面临的财政困境及其蕴藏的风险都早已为市场熟知。就此而言,标普此次给出的观点并无新意,其下调美国政府评级展望的举动不过是捅破了一层窗户纸——实属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当然,美国政府最终失去AAA评级也并非不可能。如果债务规模继续增加,突破法定上限,造成违约风险,评级机构将可能下调其最高评级。这也将引发一系列反应: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市场信心遭遇重创,借贷成本飙升,全球资金流向出现重大变化,现有债务合约可能面临更大冲击。美国财长盖特纳就曾警告称,如果美国出现债务违约,将产生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后果。

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标普的举动带来的警示风险的意义远非捅破窗户纸那么简单。此举有可能成为推动民主、共和两党在解决政府债务触及红线问题上尽快达成协议的“催化剂”,并可能成为美国财政状况的一个转折点。

但眼下仍令人担心的是,美国政府迄今未表现出长期削减赤字的决心。盖特纳日前表示,相信国会将在近期提高美国公共债务上限,以避免政府陷入财政困境。这一表态虽然缓解了市场对于美国可能出现债务违约的担忧,但实为一个“治标不治本”的短暂方法——解决了政府的燃眉之急,但同时也令美国债务负担越来越重。

如今,遭遇金融危机重创的美国经济已重回增长轨道,保护经济发展自然是美国政府的头等大事,但一味通过扩大债务给经济“输血”,绝不是灵丹妙药。如果美国政府不认真考虑如何缩减预算开支,恢复健康的财政状况,造成债务规模继续攀高,一旦突破经济所能承受的极限,反而会影响整个经济正常运行。

这世上从来不存在永不沉没的“泰坦尼克号”,山姆大叔当认真对待评级机构的预警,尽快拿出解决财政问题的有效措施。毕竟没有人希望再看到另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美国政府 aaa 输血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