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希腊债务重组谣言引市场恐慌

2011年04月20日 01:23
来源:北京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日,有德国政府官员称,如不进行债务重组,希腊政府将无法坚持到今年夏季结束。此言一出立即引发市场反应,加之日前葡萄牙政府与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救助问题展开谈判,以及持反欧元立场的政党在芬兰大选中获胜,一度沉寂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再度升温。

经济久无起色

希腊债务重组风声高涨

由于市场上出现的有关希腊将债务重组的风声,欧债危机再被炒热,市场应声而动,欧元兑美元汇率18日出现5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欧元兑日元比价也下跌1.9%至1比117.68日元。

在此市场环境下,欧元区各国国债遭市场抛售,收益率上升。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至近5.6%,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至9.4%,均创历史新高。

当前希腊经济深陷衰退,该国政府尚未公布的2010年财政赤字也将超过GDP的10%之多。到目前为止希腊主权债务余额约为3250亿欧元(约合4624亿美元),高于2001年阿根廷金融危机前的债务水平。市场预计到2013年,希腊主权债务规模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6倍。而在2010年,希腊政府与欧盟及IMF达成的救助计划总资金规模为1100亿欧元(约合1580亿美元)。

欧盟坚决否认

称重组不能解决问题

虽然希腊官方一再否认重组说法,但投资者却不买账,导致希腊政府短期融资成本不断攀升,市场对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也随之持续升温。

对此,欧盟委员会一位发言人昨日坚决否认了目前盛行的传闻,称所谓希腊将不可避免地走向债务重组的说法毫无根据。希腊政府迄今并没有和欧盟机构探讨过债务重组问题。

欧洲中央银行执行董事会成员于尔根·施塔克当天也否认了希腊债务重组的传闻。他说,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实行债务重组并不能解决问题。相反,相关国家将会为此付出极其高昂的代价。如果这些国家真考虑重组债务,那么将来需要承受更高的融资成本,对持有大量国债的本国银行业来说也会造成冲击。

重组将致升息放缓

欧元区整体陷入不安

在债务重组问题上,希腊当局坚决予以否定。希腊财政部长乔治·帕帕康斯坦丁努16日在华盛顿举行的IMF与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上表示,债务重组问并不在考虑范围”,他认为重组的“代价与影响将大于收益”

分析人士称,若希腊政府真的在今年夏天重组债务,则可能再度触发金融市场动荡,进而迫使欧洲央行放慢升息步伐。而这将让本已脆弱的市场更加惴惴不安,令人不禁怀疑其他欧元区国家是否也会步其后尘。同时,欧洲央行撤走金融危机时出台的对抗措施的相关进程受到影响,加息节奏也会因此而放慢。

有相关分析师表示:“我暂时预测年底前会升息两次。当然,如果欧洲市场出现剧烈震荡,那这些预测将不再准确。

尽管如此,仍有不少观察人士认为,希腊最早会在今年夏季开始债务重组。有媒体援引一名希腊官员的话称,“希腊重组债务只是时间问题”

商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希腊 债务重组 希腊政府 债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