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正式拉响美债危机警报:醉翁之意不在酒

2011年04月20日 02:1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严婷

债台高筑的美国政府本周一终于迎来了直言不讳的正式警告,这个世界最大经济体的主权评级可能下调的消息让当天的股市闻风丧胆,并加剧了华盛顿有关财政预算赤字的政治纷争。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周一宣布,将美国AAA信用评级的前景评级从“稳定”降至“负面”,这意味着未来6~12个月内标普可能调降美国的主权评级。针对标普此举,美国财政部当天做出快速反应,认为标准普尔低估了美国应对财政挑战的能力。

调整后美国为AAA国家中唯一展望“负面”国为AAA国家

标普将美国主权债务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这着实让国际市场吃了一惊。

尽管标普确认美国国债的评级依然是最高的AAA级,但此次却是标普首次下调美国国债的评级展望。自从标普1989年开始对美国国债的展望进行评级以来,它给出的评级一直是“稳定”

而这次标普下调评级展望的理由是:美国决策者可能无法就削减该国庞大预算赤字的计划达成一致,美国的长期财政状况引发持续担忧。如果没有果断行动,美国财政状况很快就会明显比其他AAA评级国家更差,因此要维持AAA顶尖评级将会越来越站不住脚。

标普认为,赤字恶化问题可能使美国债务相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到2013年时超过90%。

在标普评级的127个国家主权债务中,只有19个获AAA评级。而在这19个国家中,目前美国是唯一一个评级展望为负面的国家。

美国债务状况加速恶化

信用评级遭下调通常会导致借贷成本上升,因为投资者会要求更高的收益率以补偿投资风险的提高。而国债利率往往是其他消费者和商业借贷利率的基准,这也意味着将会增加整个经济体的信贷成本。

周一,在标普发表评级声明后,基准的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由声明发布之前的3.37%跃升至3.45%左右。但由于市场乐观认为上述消息能迫使政府内部两方都有所让步,所以美国国债价格最初虽然有所下滑但是很快又反弹回升。

经济衰退和多年的赤字财政政策使得美国的公共债务总额不断累积。截至目前,美国公共债务总额已达14.219万亿美元,直逼目前美国政府的债务上限14.294万亿美元。

对于标普此次下调美国评级展望的原因,世界著名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是事实让他们不得不这么做。美国现在是全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债务国,而且正在加速恶化。真正的问题应该是——为什么标普到现在才这么做?标普在过去十年里表现得完全不称职。现在是又一个例子而已。

罗杰斯认为,标普“最终将不得不下调美国AAA信用评级,因为几年前市场就已经迫使他们下调了日本的信用评级。当日本在几年前失去这一地位的时候,也曾经轰动一时。此后,日本仍然无动于衷地依旧发债,美国也会我行我素——直到下一场危机来临。

警告美债评级醉翁之意不在酒?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标普下调美国国债的评级展望主要是因为2012年总统大选前两党必须拿出切实可行的削减赤字方案。

也有人认为,美国政府并没有太大的减赤动力和决心。由于目前政府预算捉襟见肘,债务逼近上限是迫在眉睫的问题,标普此举可能意在促进两党在政府债务逼近上限时更快达成协议。

在标普发布声明后,美国财政部负责金融市场的助理部长玛丽·米勒迅速做出回应。米勒发布声明表示:“标普此举低估了美国领导人应对财政挑战的能力。奥巴马总统前不久已经表示,解决当前财政问题在美国能力范围之内。奥巴马已启动一个两党合作进程,这将让美国在达成恢复财政责任平衡方案的问题上取得进展。美国经济正在增长,两党都认为目前是降低财政赤字率的时候了。

从市场影响上而言,周一的市场反应已表明,标普此举意义大于实际,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暂时有限。罗杰斯表示,“这并不会对金融市场造成很大影响,因为几乎每个市场投资者都已经知道了这个情况。这并不出人意料。”(相关报道见A11、A13)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美国 债务 国债 罗杰斯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