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美债务警报齐响 美财政困局迎来转折

2011年04月20日 02:17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0人参与0条评论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标准普尔调低美国信用评级展望让全球金融市场为之一震,避险情绪蔓延全球。分析人士认为,在欧债危机尚未缓解的背景下,美国债务风险的进一步暴露将加重市场忧虑,此举可能成为美国财政状况的一个转折点。

美国债务警报影响有限

标准普尔调低美国信用评级展望导致全球股市纷纷跳水。周一,欧美股市大幅下挫。昨日,亚太地区股市普遍下挫,MSCI亚太指数下跌1.2%。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下跌1.21%,为三周以来最低收盘值。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3%,报收23520点。澳大利亚悉尼股市主要股指下跌1.4%,报收4793.3点。国际油价继续下跌,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盘中跌破每桶106美元

不过,市场预计一季度欧洲企业业绩将有不错的表现,欧洲股市昨日小幅高开。依据此前日本和英国被调降评级所带来的影响,市场人士预计标普的决定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不会太久。

今年年初,标准普尔也曾调降过日本的主权信用评级,令日经指数和日元汇率大幅下挫,但两个交易日后日经指数便出现反弹。巴克莱财富投资总监戈维兹表示,标准普尔发出的警告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对股市影响将很短暂,唯一负面影响可能会压制美元的表现。高盛也表示,只有主权评级下调才会对市场产生冲击,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展望对市场并无实质影响。

美国国债仍具吸引力

标准普尔的警告触动了众多美国国债和债券持有者敏感的神经,同样债台高筑的日本更是绷紧了神经。据悉,日本政府正准备推出一项4万亿日元的额外预算以协助重建。日本当局已表示,在首笔额外重建预算后,新债券发行也是必需的。

有市场人士预计,日本央行可能会在下周举行的议息会议上暂停宽松步伐。而日本财政大臣野田佳彦昨日表示,美国正在积极寻求处理其财务赤字的方式,尽管标准普尔调整美国信用评级展望,但对日本而言,美国国债仍然是具有吸引力的投资品。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经理布罕萨里表示,市场对于评级机构的决定不再持有信心,投资者不会因负面展望而放弃美债。

美国政府加快减赤步伐

市场人士担心,如果美国财政情况得不到明显改善,可能导致美元贬值、利率走高和通胀上行。金融危机至今,美国政府仍未找到有效应对中长期财政挑战的措施。尽管刚避免“关门”的窘境,美国政府和国会又开始在提高债务上限问题上僵持不下。分析人士认为,标普调整美国信用评级展望或能让当局意识到需要尽快拿出明确的解决之道。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普尔 日本 市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