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向美国开刀 是大公无私还是另有阴谋

2011年04月20日 02:17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徐 欢

0人参与0条评论

证券时报记者 徐欢

日前,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突然降低美国的信用评级前景,并指出在未来两年内,至少有三分之一机会调低美国的评级。作为纯种美国血统的评级机构,此举如同打了自家父母一个响亮的耳光,不免让人产生疑惑,一向以“宽己律人”为行事标准的标准普尔突然间的正义,究竟是希望挽回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丧失的信誉,还是另有阴谋存在?

追溯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信用评级稳居A+水平的雷曼兄弟突然倒闭,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的立场以及公信力在全球范围遭到质疑,三大评级机构因此深陷信用泥沼,并在2008年10月22日美国国会听证会上承认犯了道德错误,向市场提供了虚假评级信息。此外,2010年欧债危机爆发之前,也没有任何一家评级机构提前做出准确预测。

可见,此前国际评级机构的行为模式似乎更多是基于逐利心态,通过提高上市公司的信用等级取得高费用回报,因此提供给投资者的信息具有虚假成分。此外,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渗透着美国的意识形态和国家利益,因此很难做出客观中立的评价。

美林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表示,执行双重标准也是三大评级机构的惯例。美国评级机构的双重标准表现在:一方面,在美国本土评级时,主要依据被评估公司自身或经美国会计公司发布的财务报告,但对于美国以外的企业,除少数进行需收费的“自愿评估”外的大多数依据评级机构的独立评估。另一方面,对美国本土市场存在的问题经常视而不见,而对他国尤其是美国不喜欢的国家的资本市场动态往往“明察秋毫”。在1995年英国巴林银行破产的同时,美国银行的金融衍生品市场不良投资高达23万亿美元,美国评级机构都不曾降低美国银行的信用等级。此外,从“9·11”恐怖袭击,到安然等巨型企业的财务丑闻,到众多华尔街股票分析师不法行为连续曝光,再到2003年11月摩根大通等华尔街知名银行的金融欺诈,美国资本市场遭遇一次又一次冲击与威胁,但美国评级机构不曾降低过美国的主权评级。

标普此次“大义灭亲”,或许可归之为金融危机后的一次深刻反省,认识到一味地包庇及纵容等同于掩耳盗铃,在事情败露后需要承担更严重的后果。既然如此,还不如在毒瘤开始萌芽时,便及时抑制其未来的成长。该理论套用在世界经济以及全球金融稳定上,可通过减少失真的信用评级来避免给整个经济金融系统带来严重冲击,并将有利于全球投资者在信息公开透明的情况下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同时,也警示各国政府能够及早正面应对自身的经济问题,并及时给予解决。

另外,胜利证券分析员王冲认为,从阴谋论的角度看,欧洲的危机打击了欧元汇率,推高了美元汇率,但美国此时并不想使美元过于强势,因此标普出面降低评级将能帮助美国政府达到降低美元汇率的目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曾表示,很多评级机构对国家的判断是不准确的,在国家级的报告中失真率很高,往往带有政治目的,投资者不必过于关注。

另有专业人士认为,如果能撇除阴谋论的嫌疑,标普这次降级行动无疑是给了美国一个响亮的耳光,但从另外一个角度上看,也有利于美国及时解决债务问题,促使美国政府尽快制定出一份可信的赤字削减计划,改善财政状况使美国国库及时恢复正常。从长远来看,也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据悉,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今年预计将达1.5万亿美元,这将是连续第三年美联邦财赤超过1万亿美元。此外,经济衰退和多年赤字财政政策使美国公共债务总额不断累积。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机构 信用 金融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