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评级不稳 拖累全球股市

2011年04月20日 03:30
来源:广州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亚太股市昨日齐跌 上证指数创近两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著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70年来首次将美国的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降至“负面”,此举点燃市场避险情绪,全球股市跌声一片,上证指数昨日创下近两个月最大单日跌幅。虽然昨夜美股和欧股收复部分失地,但分析人士称,如果美国无法解决财政问题,可能导致市场进一步下跌。

本报讯(记者陈海玲、张忠安、陈芳)标准普尔周一首次下调美国主权债务前景评级,这意味着战后全球金融体系的支柱之一发生了动摇。该评级机构将美国的信用评级保持在AAA,但自70年前开始对美国债务进行评级以来,首次将其前景评级从“稳定”降至“负面”。负面前景意味着在未来两年内,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到下调的几率为三分之一。消息出来后,欧美股市全线下跌,并拖累昨日亚太股市下挫。

前景下调反映不确定性

美国主权债务前景下调突显出美国信用可靠性遭受损害,其原因是为期10年、在入不敷出情况下实施的减税和支出增加,接着是经济衰退期间出台的大规模财政刺激。评级前景下调还反映出一种深切的不确定性,即严重对立的美国政治体系能否拿出一个方案应对人口日趋老化所带来的长期财政负担。“距离最近一次危机的开始已有两年多时间,美国政策制定者们仍未就如何逆转近年的财政恶化、或应对较长期的财政压力达成一致。”负责作出降级决定的标普分析师尼古拉·斯万表示。

对于标普的举动,美国财政部辩称,在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和共和党国会议员保罗·瑞恩刚刚就削减赤字阐明长期愿景、令各方期望白宫与国会达成协议之际,(标普)下调前景评级令人感到意外。

美评级下调可能性加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昨天表示,标准普尔将美国“AAA”长期信用评级的评级前景从“稳定”降至“负面”,这意味着该机构可能会在未来6到12个月时间里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作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要借用IMF、G20等形式对美国的债务进行监督,敦促美国采取负责任的态度解决债务问题。

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范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后,债务危机从私人领域转移到了政府部门。这意味着靠货币政策刺激来激活的全球经济复苏是令人担忧的,是不可持续的。金钱游戏带来的隐患很大,全球经济正在慢慢地转向滞胀。

股市

亚太市场全线重挫

标普此举引发全球股市“大地震”,美国三大股指在消息发布当天跌幅超过1%。而受此影响,昨日亚太股市全线重挫。

消息传开后,资本市场情绪受挫,股市大跌。全球股市风向标——道琼斯指数当日收盘下跌1.14%,创下一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欧洲股市主要股指也都大幅下挫。

受隔夜欧美股市下泻的打击,昨日亚太市场哀鸿遍野。日经指数收跌1.2%至9441.03点,盘中触及3周低点;A股受此影响也跌穿3000点关口,上证综指报收2999.04点,跌1.91%,创近两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标普下调美国国债评级展望,使市场对美国财政问题的担忧明朗化,促使投资者进一步抽离资金。IG Markets策略师Ben Potter称,标准普尔将美国信贷评级前景调至负面,再加上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重燃,成为市场最终大幅下挫的导火索。

不过,由于美国3月新屋开建数据好于预期,昨夜美股开盘后上扬,欧洲市场昨日也收复部分失地。

期货

原油有色金属普跌

周一,标准普尔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引起金融市场震动。大宗商品市场上,国际油价在周一下跌超过2%,收盘报107.12美元/桶,在昨日的电子盘中,国际油价继续下跌,最低跌至106美元以下。有色金属也出现普跌,伦敦金属交易所3月期铜跌幅近2%,3月期锌下跌超过3%,反映商品市场整体走势的CRB指数下跌0.93%。

分析师们认为,目前国内对通胀进行严厉调控,紧缩政策不断出台,欧洲的债务危机尚未缓解,如果美国再度出现债务问题的话,其影响可能会超过欧洲债务危机,将进一步加剧商品市场的下跌势头。

但有避险概念的黄金却创下了新高。昨天纽约主力黄金期货盘中最高上涨至1497美元,创历史新高。

(相关报道见AⅡ2 )

外汇

美元大跌

长期看涨

昨日,外汇市场出现了大幅震荡,当日欧元兑美元自低点反弹近100点,澳元兑美元也快速反弹,美元兑日元跌破55日均线。

兴业银行鲁政委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昨天市场对标准普尔这一评级分析有了第一反应,但反应不是很大。1971年黄金与美元开始脱钩时,美元也曾违反市场预期大幅冲高,因为任何金融变故只会让投资者的避险意识更强烈,更加会涌向美元这一全球流动性最高的货币。

其他评级机构:

美经济动力仍足

经济界共识是国家的财政负债率必须低于60%,否则一国财政就不安全、不稳定。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2011年期间美国的赤字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8%,政府净债务将超过GDP的70%。

三大世界评级机构惠誉认为,美国主权债务违约的可能性是很低的,“美国的AAA级主权债务评级依然有着牢固的根基——美国经济的弹性及动力十足,美元的国际主导货币地位给了其金融优势。但是如果美国持续难以进行有效的财政改革,提高其偿债能力,投资者最终会对其AAA级评级的信心有所动摇。”惠誉主权评级小组负责人David Riley昨天告诉本报记者。

穆迪的高级主权债务分析师Steve Hess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穆迪对美国的债务评级仍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由于美国面临的财政压力越来越大,在未来两年内,美国债务评级展望发生变化的可能性在增加。

史上美国AAA级主权评级有惊无险。1995年11月13日,惠誉评级曾对美国主权评级的未来展望评为负面,但是在1996年4月,负面展望被重新改为正面。有史以来,美国的主权债务评级一直保持在AAA的这一国家主权评级的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债务 主权 普尔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