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惠誉看不懂中国特色

2011年04月20日 04:33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袁 元

2011年4月18日,在2008年引发金融危机中起到推波助澜作用的全球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的美国标普宣布将美国AAA信用评级的前景评级从“稳定”降至“负面”,这是自打珍珠港事件以来美国AAA信用评级水平首次被调至负面。

标普此举顿时在全球资本市场上激起了千重波澜,国际金融市场立刻做出了极为强烈的反应。当日,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1.14%,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2.1%。

与此同时,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收报每桶107.12美元,下跌2.3%,终止了此前3个交易日以来的连续涨势。当日,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6.9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492.90美元,涨幅为0.5%,再度创下历史最高,这是全球避险资本的杰作,而与其他与经济复苏进程联系更加密切的金属如铜、铂、钯价格则有所下跌,这显然是投资者不看好全球经济发展前景而致。

或许是想拉一个垫背的,为了标榜所谓评级公司的公平性,在标普调低美国信用评级之时,全球三大评级公司之一的惠誉国际评级机构也在日前表示,未来三年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可能恶化,并将中国长期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的前景从稳定下调为负面。

对此,央行行长周小川18日在清华大学演讲时首先用自己和评级公司接触的经验说明,其实很多评级公司的一些所谓专业人士提出的问题很嫩,很不专业,很多评级机构对国家的判断是不准确的。周小川讽刺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前,评级公司也没有评出来。中国上世纪90年代初经济开始向好发展,那时评级机构给评的相当低。

自打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以后,国际金融资本市场就一直存在着一股看空中国经济的支流,“中国崩溃论”也在西方一些主流经济媒体和经济学界中喧嚣一时。只不过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让这种声音的传播力度大打折扣。不过中国内近年来房地产市场的迅猛发展和房价的居高不下让这种看空中国经济的声音似乎找到了明确的新方向。

按照此前日本由于房价高昂导致的“停滞的十年”以及刚刚平息下来的美国次贷危机的逻辑,中国房价的泡沫似乎也很容易导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走进同一条河流。

在这种逻辑的推理下,查诺斯、麦嘉华、格兰瑟姆等几位华尔街赫赫有名的资本大佬,近来不约而同“看空中国”。查诺斯宣扬,近期他募集了2000万美元的离岸基金,对赌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更是裹挟万亿热钱重返香港,对中国虎视眈眈,大有黑云压城之势。

其实,正如周小川行长所言,这些国际金融寡头如同三大评级机构一样,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动力并不了解。

的确,国内房地产存在一些泡沫,但是国内银行业针对房地产业的泡沫已经做出了及时正确的应对,如提高房地产业按揭贷款的首付比例至4成。这意味着即使出现最为极端的情况导致目前国内的房价整体下跌4成,其对国内银行业的负面影响也不到伤筋动骨的程度。况且国内巨大住房刚性需求使得未来房价的跌幅不会很深,这让国内房地产价格下跌导致国内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也大打折扣。

由此看来,国际金融寡头看空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是假,抄底中国市场才是真。毕竟在目前的全球经济局势下,投资中国的资本回报率还是最高的。

桔生淮南则为桔,桔生淮北则为枳,同样的事件在不同的实施环境中所产生的结果决不会是相同的。中国特色是这些金融寡头们看不懂的。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中国 美国 周小川 国际金融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