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下调美国信用等级再次引发金融市场动荡

2011年04月20日 06:2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春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只有贵金属才具吸引力”

北京时间4月18日晚,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将美国“AAA”信用评级的前景由“稳定”降级为“负面”,全球股市受累暴跌,专家称中国巨额外汇储备风险可能随之提高。美国分析师约翰·基尔达夫认为,标普此举令美国债务形势经受了一次现实检验,当下“只有贵金属才具吸引力”

股市成惊弓之鸟

标准普尔表示,美国决策者仍未就如何扭转财政恶化局面达成一致,当局解决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增加问题的途径不明朗,美国可能无法在2013年之前走出预算困境,将美国长期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降至“负面”,但仍维持美国长期信用评级维持在“AAA”级别不变。此前,IMF刚刚看空美国经济前景。

受此重大利空消息影响,欧美股市全线重挫,美国三大股指收盘跌幅均在1%以上,意大利与希腊股市损失超过3%,中国股市在昨日亦受到牵连,沪深两市全线暴跌,截至收盘,沪指跌破3000点,收于2999.04点。

黄金市场则因避险情绪升温而一枝独秀,报收于1494.82美元/盎司,国内多家期货公司发布报告预期,黄金价格突破1500美元指日可待。

市场分析师说,对世界最大经济体信用评级前景的下调增强了黄金等贵金属的投资价值,大量资金涌入贵金属市场。分析师约翰·基尔达夫认为,标普此举令美国债务形势经受了一次现实检验,当下“只有贵金属才具吸引力”

美主权评级或被调低

据悉,无论战争还是和平年代,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一直是最高级别的AAA级别,自1991年推出前景展望体系以来,标普也从未给予美国“负面”的前景展望,只有评级机构穆迪曾在1996年给过一次。

据统计,在标普给出负面前景展望的主权国家中,有三分之一的信用评级会在6至24个月内被下调。也就是说,标普有可能在未来下调美国主权评级,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发生此事,全球金融市场可能因此爆发一场“地震”

而针对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前景展望事件,美国财政部当天作出快速回应,称“标准普尔低估了美国应对财政挑战的能力”

外汇储备风险提高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表示,评级公司对美国前景展望的下调是一次“转折性”的评价,美国两党针对财政预算问题的争斗是导致美国经济前景黯淡的主要原因,而评级公司的评价将加强市场的悲观,导致市场向不利的方向发展,虽然他们的评级可能是冷静的、中立的,但可能起到了“落井下石”的作用。

面对市场对于标普可能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预期,袁钢明表示,这是有可能的,如果美国债务评级遭到下调,那么任何持有美元储备的国家都将受到影响,对中国的外汇储备安全非常不利。

美国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中国减持美国国债6亿美元,这是中国连续第4个月减持美国国债。著名财经评论人侯宁表示,如果美国国债评级遭遇下调,中国外汇储备可能会遭遇浮动损失,但可以通过对冲等手段减小实际损失。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贵金属 沪指 负面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