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评级下调重创全球股市 短期A股调整压力增强

2011年04月20日 07:13
来源:信息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标准普尔周一将美国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调降至“负面”,使得市场对于美国财政问题的担忧明朗化,美国经济复苏受阻预期拖累全球资本市场,美国及欧洲股市周一集体跳水,亚太区股市昨日也受累普遍下跌。A股也未能幸免,沪综指下挫1.91%跌破3000点,近期持续领涨的大盘蓝筹股遭受重创。

美国评级下调打击股市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周一调低美国信贷评级展望,因美国的长期财政状况引发忧虑。标普维持美国的AAA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但将评级展望从“稳定”调低到“负面”,并指出至少有1/3的可能性在未来两年调低美国的评级。美国经济学家认为,这意味着战后全球金融体系的支柱之一发生了动摇。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13日,穆迪与标普就已对美国信用评级发出警告。当时标普表示,考虑到近期美国财政状况恶化,该机构不排除调整美国主权债务评级前景的可能性。穆迪当时表示,为了支持其AAA评级,美国需要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来扭转负债比率的上扬轨迹。如今,标普兑现了当初的警告,而穆迪却仍维持最高级别的AAA级,前景评级为“稳定”。穆迪给出的理由是,美国国内目前有关财政赤字的辩论是朝着积极方向运转的。

受标普调降美国信用评级前景影响,美股和美债价格周一应声下跌,美股一度下跌近243点。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1.14%,纳斯达克下跌1.06%,标准普尔500下跌1.10%,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也大跌2.32%。

不只是美股受到重创,欧洲股市还受到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双重打击,周一大幅下跌。泛欧道琼斯Stoxx 600指数下跌了1.7%,银行股领跌;意大利与希腊股市损失最为惨重,跌幅均超过了3%。 600指数下

此消息亦拖累亚太股市周二全面走跌,恒指跳空低开收跌1.30%,台北加权指数下跌0.87%,日经指数跌去1.21%,韩国综指收挫0.70%。

A股重挫失守3000点

海外市场大跌,沪深两市双双跳空低开一路下挫。沪指连破5日、10日均线逼近20日均线,收盘重挫1.91%失守3000点,吞没了4月6日以来的升幅;深成指跌1.55%,收于12799.24点;创业板和中小板跌幅虽没有主板严重,但双双逾0.8%的下跌也使板块指数再创阶段新低。

两市板块近乎全线飘绿,水泥、有色、金融、煤炭等板块领跌,跌幅均在2%以上。临近收盘,强势股纷纷跳水,两市快速回落,双汇发展等9只个股跌停,近百个股跌幅超过5%。两市合计成交289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微幅放大。

沪综指跌穿3000点心理关口,并创近两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分析人士认为,标普调降美国长期信用评级前景只是诱发股指调整的导火索。从经济数据来看,昨日公布的4月份汇丰中国PMI的初值为51.8与3月终值持平,从而终止了3月一度出现的回升态势。该数据显示国内制造业延续疲软,并初步验证了市场对于宏观调控将拖累国内经济下滑的担忧。

与此同时,中国也遭受了评级下调的打击。据媒体报道,全球三大评级公司之一的惠誉国际评级机构表示,未来3年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可能恶化,并将中国长期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的前景从“稳定”下调为“负面”。对此,央行行长周小川18日讽刺惠誉下调中国评级不专业,他表示很多评级机构对国家的判断都是不准确的。

美国评级调整影响有限

虽然美国信贷评级下调致使全球股市纷纷跳水,但分析人士表示,依据此前日本和英国的经历来看,该事件的影响或仅限于短期。

标普今年1月下调日本的主权信用评级之初,也曾令日经指数下跌逾1%,日元美元汇率出现显著下跌,但两个交易日后日经指数便出现反弹;而英国在2009年也曾遭标普下调信用评级展望,不过至今英国仍拥有AAA的长期主权评级。

因此,国内外机构对此次美国评级调整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并不悲观。加拿大皇家银行昨日表示,标普对美国作出“负面”前景展望评级的决定可能引发美国财政形势的大讨论,但由于此前已有针对美国评级的警告,因此,这一举动的影响有限”。而巴克莱财富投资总监Aaron Gurwitz也表示,标普发出的警告“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对股市影响很短暂”。他认为美股周一大跌只是因为投资者在找借口沽售股票,该事件唯一的负面影响可能是会施压美元表现。

短期A股调整压力增强

至于标普下调美国信贷展望评级对A股的影响,天冶基金表示,短期内这一事件将导致全球股市下跌,中国股市也将受到拖累,但预计事件对股市的影响将逐渐减弱。

不过,比起外围事件的影响,机构对于A股市场基本面的担忧更为严重,多家机构认为大盘本轮回调不改中期上涨趋势,但就短期来说,大盘并不能就此站稳实现快速大逆转。北京首证表示,由于目前A股市场所处基本面仍具较大不确定性,特别是标普对美国信用评级的下调,加之国内CPI、外汇市场变化、上市公司业绩变脸及巨额解禁股的不断出现,A股市场近期面临的形势依然格外严峻。建议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短线操作尽量以逢低建仓、轻仓为原则,注意及时锁定利润。

而银河证券则从资金面方面考虑,认为目前A股市场基本以存量资金运作为主,政策紧缩预期使市场心态谨慎,外围市场大幅波动将使A股短期调整压力增强,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合理控制仓位。

[责任编辑:fujs] 标签:美国 股市 影响 市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