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生祥:标普调低美国评级前景是沽名钓誉的投机行径

2011年04月20日 09:27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作者郭生祥,金融学博士,注册精算师。长于信用、货币和价值研究,著有《信用中国》、《定价全球化》等15本专著,新作《秀水街与华尔街的探戈》已在东方出版社出版。

一、负面展望其来有自

1990年代,克林顿时期的美国财政走在一条充满希望的小道上,但是格林斯潘的美联储却走在宽松的货币大道上。

到了小布什政府时期,别人的景气成全了他的减税,加上反恐以及阿富汗、伊拉克战争,各种开支承诺,很快将2000年前的繁荣挥霍一空。

先是格林斯潘之后的美联储在华尔街上于2007年爆发了次级贷、次级债危机,接着是小布什的政府救市,到了奥巴马的时候,美国新老财政赤字达到10%以上,新老公共负债达到70%,使美国捉襟见肘,难以为继。

伯南克的美联储继续执行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经济却没有预期的那么快复苏,失业依然高企、房市依然没有恢复、新产业在低碳经济上依然没有进展、出口倍增计划希望不大,而养老金、医保金成本增加进一步使美国政府财政岌岌可危。

据报道,包括政府、公司和家庭在内的整个美国一直是借款超过了自己的偿还能力,美国货币储备和银行储备总计2.7万亿美元,而债务总额约为70万亿美元,其中包括国债等联邦负债、抵押贷款等消费贷款、以及市政债券和公司债券。根据上述数据计算,美国的杠杆率为26倍。

尽管如此,像美国这样的主权借款人拥有大部分私人借款人所没有的优势:那就是之前长期的过硬地信誉保证。

即使今天,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世界上另外两个主要货币欧元、日圆问题更大。

而且美联储(Fed)最后大不了大印钞票,帮助财政偿债。

当然是有代价的,美元贬值,引发美国国内通货膨胀。

于是一方面美联储定量宽松货币,另一方面将利率压低至近零水平,迫使投资者取出银行帐户里的钱、退出货币市场基金,而转向国债。这样就构成一个循环,以保证美国国债市场依然繁荣。

这个模式形成美元-美债之间长期的内循环,加上石油美元、制造业美元也不得不继续投资购买美元国债,从外部促进这个循环更大、更持久。

自2009年初以来,投资者通过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买卖基金已经增持了6,000亿美元美国国债。尽管其中大部分为短期国债,在30年的利率持续下滑或许告一段落时,美国家庭一直在减少现金的持有而增持国债。石油美元和制造业美元也一直没有减少购买美国国债。

但是美国不能继续这个不道德的模式了,于是朝野上下减少赤字的呼声不断高涨。

奥巴马政府在减少赤字声中,2011年4月面临着关门的危险。

但迄今还是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美国国内将会对一项重大协定达成一致:那就是减少支出,增加税收,并通过改革扩大税基和堵住漏洞。

民主党和共和党人彼此难以妥协,茶党在一傍起劲地叫喊大力削减赤字,真是“鹰派”中的“鹰派”

二、重复历史的旧调重弹

回顾一下简短地评估史。

自1941年以来,无论是战争时期还是和平时期,美国总是拥有最高的AAA级评级。

自1991年推出前景展望体系以来,标普从未给予美国“负面”的前景展望。

在127个国家的主权债务只有19个获标普的AAA评级。这次在这19个国家中,美国是唯一一个评级展望为负面的国家。

过去几年中失去原有标普AAA评级的国家包括:爱尔兰(2009年)和西班牙(2009年)以及日本(2001年)。

过去二十年里,加拿大、丹麦、芬兰和瑞典都经历过主权信用AAA评级失而复得的过程。这四个国家目前的长期信用评级都是AAA,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根据资料显示,自1989年以来,标普曾212次将主权债务的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随后有118次下调评级,比例约占56%。标普大都在调整评级展望的6个月内下调评级。

信用评级被下调通常会导致借贷成本上升。

纵观历史,在获得负面前景展望之后6-24个月之内,有三分之一的信用评级会被下调。

有评论家说,从历史上看,在15年的时间里,AA级信贷违约的比例为1.15%,而AAA级信贷违约的比例是1.09%。两者似乎不存在多大的差别。

标普确认美国国债的评级依然是最高的AAA级,但此次却是标普首次下调美国国债的评级展望。

类似这种下调展望,近来无独有偶。

仅2009年5月,标普就下调过英国国债为AAA的评级展望,并警告说如果英国政府无法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以应对赤字和债务问题,有可能下调该国的信用评级。

赤字和债务问题随后成为2010年5月英国大选的主要焦点,大选结束后,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组成的联合政府还是通过了强硬的赤字削减计划。

2010年10月,标普将英国国债的评级展望调回至“稳定”,确认了该国国债AAA评级,理由是英国政府推出了财政紧缩计划。

而这次美国必须在2012年总统大选前两党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削减赤字方案。

抢在这个时候把展望调为负面,显然同样用心良苦。

[责任编辑:tianql] 标签:美国 国债 债务 危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