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政府还击标普 中日两大债权国措辞不一

2011年04月21日 01: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各国迅速回应标普调降美国信用评级

严婷

标准普尔周一下调美国信用前景评级后,奥巴马政府周二对此立即展开还击,称美国主权信用不存在降级风险,而国会的削减赤字协议很快即将出炉。

作为美债的两大债权国,中日反应不一:日本力挺美债,称美债仍然“具有吸引力”;而中国政府则督促美国采取“负责任的政策措施”来保护投资者利益。

奥巴马政府重申美国信用度

“我相信,民主与共和两党能携手共渡难关。”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二在弗吉尼亚州北部一家社区大学讲话时表示:“这绝非易事,会有一些激烈的争执……但我仍很乐观。”

就在奥巴马宣传其赤字计划的同时,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当天三次登上金融类电视节目,宣传美国的信用度。

盖特纳表示:“请仔细听好,在我看来,当前的前景比之前很长一段时间的前景都更好。”“我认为现实的是,为削减赤字和财政节支设定具体目标和时间表,并在一个可信的实施机制下落实这些措施。”盖特纳表示:“

盖特纳表示,美国AAA信用评级不存在降级风险,而这与标普的评估截然相反——标普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将美国债务前景评级从“稳定”调降至“负面”,意味着未来6~12个月内标普可能调降这个世界最大经济体的主权评级。

标普此次下调美国评级展望的理由是:美国决策者可能无法就削减该国庞大预算赤字的计划达成一致,美国的长期财政状况引发持续担忧。如果没有果断行动,美国财政状况很快就会明显比其他AAA评级国家更差,因此要维持AAA顶尖评级将会越来越站不住脚。

标普认为,赤字恶化问题可能使美国债务相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到2013年时超过90%。

美国国会将在下个月进行新一轮商榷,有关削减赤字的协议预计将在6月底达成。

日本力捧美国债

为奥巴马和盖特纳助阵的还有日本。对标普调降美国评级前景的举动,日本官员周二表示,美国国债仍然“具有吸引力”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在周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为应对财政问题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总体来说,我们仍认为美国国债对于日本而言是具有吸引力的金融产品。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也赞成野田佳彦的观点,他在周二的另一场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世界各地的很多投资者仍愿意购买美国国债。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截至今年2月底,日本持有8903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是美国国债的第二大境外持有者,仅次于持有11541亿美元的中国。

而作为美国国债最大的境外持有者,中国也迅速作出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二晚间在外交部网站上表示:“我们注意到标准普尔评级公司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美国国债是美国政府的信用反映,是美国国内和国际机构投资者的重要投资品种。我们希望美国政府切实采取负责任的政策措施,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韩国企划财政部负责经济政策部门的官员周二表示,韩国国内市场对于标普的举动表现相对平静,与亚洲其他市场的反应基本保持一致。他认为,韩国持有的美国国债绝对数额“很小”,不会受到标普下调美国国债评级展望的影响。截至2月底,韩国持有312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美国 国债 盖特纳 日本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