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级机构自陷信用危机

2011年04月21日 01:51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 付碧莲

0人参与0条评论

编者按:4月18日,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前景,引发市场连锁反应,股市、汇市、大宗商品市场大幅震荡。

从欧洲的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到美国,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一次次将这些国家推向“风口浪尖”的同时,也将自己推到了争议焦点的位置。上周公布的美国国会报告将引发金融危机的罪责归咎于信用评级机构,而各国政府和金融机构也对其公正性产生质疑,评级机构面临最严重的信用危机。

4月18日,标准普尔向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开刀”之举,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股市、汇市、大宗商品市场群起响应。而对标准普尔的举措,美国白宫以一句“标普降级是争执而非专业判断”作为回应,美国财政部更是不屑道:“标普低估了国会和白宫的能力。”其实,类似的言论在此前三大评级机构频频下调欧洲多国主权债务评级之时,并不少见。

方法有缺陷 指标有偏差

4月13日,惠誉表示未来3年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可能恶化,并将中国长期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的前景从稳定下调为负面。对此,央行行长周小川4月18日在清华大学演讲时表示,很多评级机构对国家的判断是不准确的。周小川还指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前,评级公司也没有评出来。

“在整体的政治经济环境并不稳定的情况下,评级机构公布任何的评级结果,往往都会在市场上遭遇被放大的后果。”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是这些大型国际评级机构在进行评级的方法上面的确存在缺陷,评级机构往往设定一些既定的指标,进行比较机械化、技术化的分析。其实,指标本身在反映经济方面就存在偏差。

奚君羊进而指出:“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习惯于依赖客观的指标进行评级,但是这些指标通常只适用于成熟市场,对于新兴市场的特殊政策、环境差异考虑不足。所以,这些国际评级机构对新兴市场的评级的确存在偏差较大的现象。

打破垄断宁缺勿滥

在国际评级机构接二连三地将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甚至美国推向风口浪尖,而这些国家不得不为评级结果付出高额的代价之后,欧洲各国意欲建立隶属欧盟的评级机构,不再依赖于占据市场垄断地位的三大国际评级机构。

“当前,惠誉、标普、穆迪3家评级机构称雄的局面的确对评级市场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尤其3家评级机构都来自于美国,对于欧洲及其他市场的情况了解不够充分,因此在欧洲以及亚洲等市场建立一两家具有公信力的国际评级机构是有必要的,也能对当前的国际评级体系形成一种有效的补充。”不过,奚君羊同时指出,“评级机构绝非越多越好,过多的评级机构对市场及投资者并不具有意义,反而会扰乱市场,并带来负面效果。

一位业内人士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其实从此次标普下调美国主权债务评级前景而穆迪则力挺美国的情形来看,在对一家企业尤其是对国家主权债务进行评级之时,可以采用多家评级机构同时进行评级的方式,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强评级机构的公正性,进而减少市场对于评级结果的争议。

另外,评级机构与评级对象之间存在商业利益关系,也一直是评级机构遭受市场质疑的关键因素之一。“很多企业出于产品发行的需要,出钱要求评级机构对其产品作出评级,而由于这种商业化的运作,评级机构出于利益上的考虑,会在评级过程中加上一些主观因素。虽然不太可能出现与事实差距极大的情况,但是其中细微的差异是难免的。”奚君羊指出。

观点

评级机构放大危机效应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帕雷默:在当前经济危机时期,评级机构已成为引发市场波动的一大来源。评级机构做出的决定通常具有滞后性,且他们往往根据过时的信息来做出其决定,从而放大了危机的效应。

加强对评级机构的监管

澳新银行新南威尔士州和首都地区主席史伟立:要加强对评级机构的监管,评级机构就像把经济泡沫捅破的那一根针,所以要加强审慎监管。

成立新国际性中介机构

东航国际金融分析师陈东海:某些评级机构在评级过程中往往受到本国政治上的干预,其目的性较为明显,从而不具有独立性和公正性。为解决这个问题,可以类比美国新监管法案的做法,成立新的国际性的中介机构,各评级机构在该中介机构之下对外发布各经济体的主权评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机构 美国 市场 主权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