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福星晓程:一个跌停恐怕交待不了

2011年04月21日 07:18
来源:深圳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深圳商报讯】(实习生 王沁)继年报公布后,福星晓程昨日便跌停,报收58.52元,逼近该股曾创下的最低价。而福星晓程所在的电子行业昨日股价普遍上扬,且涨幅靠前。福星晓程上市5个月以来,业绩出现大幅变脸。

公司年报显示2010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为2.36亿元,比上年增加6.96%;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却分别下降9.04%和5.79%,降至7000万和6000万;另外每股收益同比下降了29.03%。

公司对此的解释为国内网招投标是第一次,和客户之间需要对产品技术,质量要求有一个反复、修改的过程,并且多数客户首次使用智能电表,需要了解的过程。因此批量生产时间推演到了上年四季度,同时生产物资也相应积压,货款回收的时间延后了。

对此,分析师认为,国家电网招标2010年开始采取网招投标,福星晓程错失了智能电表的订单,因此出现业绩下降。此前股价的一直下跌是市场份额被竞争对手挤占的表现,当年报落地,市场便验证了公司业绩。

该分析师认为电力线载波芯片行业值得看好,由于传统的电力系统无法满足日益庞大的用电网络和用户,而智能电网可以凭借其优良的性能取而代之。2009年国家电网公司公布了智能电网的发展计划,对电力线载波芯片的需求激增,市场销量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2.3%。

但是,公司与同行业的东软载波是寡头竞争的关系,东软载波目前的市场份额占该行业的50%以上。公司的业绩只在2008年主动降价时才短暂超越过东软载波,其他时间都在东软载波之下。

分析师称虽然实力相差不大,但东软载波的订单量比福星晓程多。在严重同质化竞争的情况下,不是福星晓程就是东软载波获得订单,从东软载波近期的走势可以看出市场用脚投票的结果。

此外,公司研发数字互感器,这与公司目前主营业务跨度太大,且与主营业务没有连续性和拓宽性。虽然客户有重叠性,但总的发展空间并不大。

但另一位分析师表示,数字互感器有望成为下一阶段市场的主流,目前我国该领域仍处于市场空白期,未来有望实现市场大规模扩张。公司若能抢先推出应用级产品,将获得先发优势。且数字互感器的主要应用领域为电能表领域,潜在客户与目前公司现有集成电路产品的相同。借助公司于国内电能表供应商及电力公司的稳固客户关系,利用资源进行市场深度开发较为便利,为公司创造新业绩增长点成为可能。

公司目前的估值为38倍,分析师认为还有下跌的空间。前日同样因为业绩变脸而跌停的海普瑞,昨日继续扒在跌幅榜上,那么福星晓程是否会步海普瑞的后尘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载波 福星 公司 跌停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