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信用利空未改A股趋势

2011年04月22日 10:46
来源:理财一周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桂浩明

申万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

在上周日的晚间,央行宣布今年第四次提高准备金率,由于这一举措早已为市场所预料,因此也就显现不出对股市会有什么大的冲击了,当天大盘在稍作调整后就开始反弹,并且创出本轮行情的新高。应该说,到这个时候大家对后市都是颇为乐观的,并且相信股指将进一步上行。

但是,也就在这个时候,却有意外利空出现,这就是美国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将美国的信用评级前景由正常调降为负面,此举也就意味着,如果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中,美国的财政状况没有得到有效的改善,其信用评级就将被调降到AAA级以下。这个事情对美国经济来说,并没有实质性的影响,因为这不过是一家有背景的民间评级公司公告了它对未来美国经济稳定性的看法,尽管它直接导致了当天欧美资本市场的下跌,但是到了次日行情就稳定了下来,股市及期市均出现了明显的反弹。

不过,在境内市场,反应却要复杂得多。这是因为一方面很多投资者并不了解这种评级调整的真实含义,将这视为美国又要爆发金融危机的信号了(值得一提的是,标普仍然坚持现在美国的信用评级是AAA,只是认为有可能在半年以后要被调降),因此出现了一定的恐慌。

而更大的问题在于,在前期股市一鼓作气上涨的时候,实际上一些利空的因素也在积累,譬如央行表示调整准备金率没有绝对指标,再譬如说根据测算偏股型的基金仓位已经上升到了近90%,还有那些对大盘的上涨起到过重要作用的大盘股近期出现了某种分化,并且有资金流出的迹象。

由于以上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现在大盘又退回到了3000点一线。应该说,前一时期尽管股市实现了对3000点的有效突破,但是由于没能够迅速往上突破,仍然是运行在3000点的引力区附近,因此现在股市因为受到意外利空的袭击而再度考验3000点是完全正常的。

本周因为意外利空因素而出现的调整,也可以认为就是市场在向上运行过程中的一次必要的回档。如果人们认真审视今年4月份以来的股市运行轨迹的话,一定会发现,尽管有了一次较大的调整,但是大盘上升态势没有改变,相反如果能够重新企稳,那么向上的步伐还会走得更扎实一些。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美国 利空 股市 调整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