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双汇危机导致发货量骤降 或至少损失20亿元

2011年04月22日 23:37
来源:经济观察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李丽 王芳

按照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000895.SZ,下称“双汇发展”)的说法,在“瘦肉精”事件的影响下,双汇投

鲜冻品、肉制品类日发货量仍有分别约1成和约3成未恢复。

有机构预测称,双汇或损失至少20亿元,但分析人士预计这一影响将在今年年底前结束。

发货量骤降

4月20日晚7点,石景山万达广场家乐福。在肉制品货架上,双汇货品摆放所占面积最大。不过,这些货品的生产日期大都是在“瘦肉精”曝光之前生产的,且产地非济源工厂。

据货架促销员介绍,目前仍有不少消费者继续购买双汇产品,但还是有部分消费者“心存芥蒂”。本报调查发现,仍购买双汇产品的消费者大都认为,“既然政府还让双汇继续卖,就说明已经没事了。”比较糟糕的状况是,已有消费者对整个肉制品加工行业产生了信任危机。

渠道商也同样,开始对双汇“谨慎”起来。

北京京客隆超市在出事后立即下架双汇产品;TESCO(特购)和沃尔玛等超市则是加强了对双汇产品的检测。据TESCO中国事务部经理黎佳介绍,双汇现仍在TESCO销售,“双汇事件出来后,我们自检过所售的双汇产品没有产自被曝光工厂的。”黎佳称,TESCO所有的生鲜产品在进入门店前,都会在自己的配送中心进行瘦肉精的自检。黎佳还表示并没有减少双汇产品采购量。

沃尔玛中国公共关系高级总监李玲也表示,“有问题产品已全部下架。并不是所有的双汇产品都存在问题,没有收到地方政府指示的,我们就正常销售。”但其未透露下架涉及的货品数量。

据了解,双汇“出事”后,一些小经销商开始“倒戈”,投入竞争对手怀抱,但很多大的经销商因长期运营双汇品牌有很深的黏合度,所以一直“坚守”。据介绍,双汇召开万人经销商大会时,就有经销商带着当地媒体来看双汇厂区,希望重建市场信心。

双汇发展公告称,鲜冻品日发货量已恢复至3月日均发货量的89%。肉制品发货量则恢复至此前的71%。

或至少20亿损失

双汇复牌后,接连两天的跌停,使众多持有双汇的基金巨亏。据各家基金公布的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末,共有164只基金持有双汇发展。双汇股价两日间总市值蒸发约89.67亿元。

很多券商对复牌后双汇的评级从买入调为持有。但也有券商认为这是逢低买入的好时机,中投证券分析师就将双汇从之前的维持调整为强烈推荐。很多券商给出的6-12月的目标价都超过了70元。

申银万国分析师童驯的报告中称,此次“瘦肉精”事件在乐观、中性和悲观三种情境下对双汇2011年收入影响分别是19.9亿元、40.3亿元和72.3亿元和而他预计此次事件对双汇的影响在20亿-40亿之间,中长期乐观。他的理由是,肉制品行业国内企业独占局面并未改变。行业危机对于行业龙头长期来看是利好,但前提是建立在经历危机的企业不会破产的基础上。目前来看,双汇破产可能性为零。

分析人士还认为,双汇后续的一系列市场信心重建工作,从双汇的业务恢复量上就可以看出,已初有成效。同时,肉制品作为必需消费品,有着非常强的刚性,所以消除消费者的戒备所需要的时间并不需要很长时间,年底基本就可完全清除“瘦肉精”的影响。不同意见者则认为,年底可能清除的仅是消费市场上的影响,还要看双汇此次资产重组的情况。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曾表态称,“瘦肉精”事件不会对资产重组造成影响,重组会按既定时间表进行,但这并未完全消除投资者的疑虑。

目前,双汇还未被监管层要求重新评估资产。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认为,在年底前完成资产重组仍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双汇 瘦肉精 发货量 肉制品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双汇卷入瘦肉精丑闻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