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信披不全 双汇诚信再受各方质疑

2011年04月24日 09: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文艺 张昊

0人参与0条评论

关键承诺被隐瞒,双汇发展(000895,SZ)因未披露信息被曝光,昨日出现临时停牌。

在4月19日复牌后,双汇发展股价走势一直是市场关注焦点,昨日的突然停牌引发业内诸多议论。公司为什么只公布出货量的恢复情况?为什么不披露作出了 “全额退货”的承诺?一些据此公告数据于4月21日买入的投资者苦不堪言。

昨日(4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各路投资者以及监管部门,有机构称早已知晓承诺一事;审计师认为双汇发展对销售模式的变化应作出具体说明;河南证监局表示已开始着手对此事进行处理……

双汇再陷信任危机

自4月19日复牌后,双汇发展的股价走势一直是市场关注焦点,昨日因公司未披露的信息被曝光,股票临时停牌,市场对公司股价的关注也只得暂时停止,焦点转移到了双汇发展未披露的“承诺”上。

《每日经济新闻》22日报道了《公告隐瞒关键承诺 双汇数据暗藏玄机》,原来,在双汇发展19日复牌的说明公告中,宣称公司冷鲜肉和肉制品的出货量已恢复七八成,同时日回收货款金额也恢复七成多的数据背后隐藏着一个关键承诺,即双汇发展曾向经销商表示:5月份之前未销售完的产品,可以无条件退货,且退货产品的损失不需要经销商来承担。

该承诺曝光后,引来了各方热议。

在双汇发展的股吧中有投资者留言称,“这次隐瞒的关键数据,不单单是数据问题,而是对事件的处理方式存在明显的故意隐瞒真相的意愿。——这次数据的隐瞒,仅仅是冰山一角。整个事件的处理,涉及到危机解决方式、目的意图、可能的有利或不利结果等等,理应给予公众股东一个基本的风险提示。

再一次受到负面打击的双汇发展,下周复牌后该如何演绎走势?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主流观点均认为56元/股的要约收购将对股价形成重要支撑。作为市场参与者,不应该只看这个价格本身,而应该重点讨论56元股价存在的价值,即终端市场销售所带来的业绩能否支撑56元价格,这其中最关键的内容无疑就是终端销售的恢复情况。不过,本次双汇隐瞒关键承诺的曝光,可谓进一步将双汇终端销售疲软暴露出来,后市或许还有跌停。

机构袒护 只为出货?

重庆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人士称:“公司诚信比什么都重要,投资是看未来,还能指望双汇发展未来几年连续增长吗?”

广东和鼎投资总经理黄咏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双汇发展19日的公告没有完全披露所有信息,是在忽悠投资者。

“对于双汇所在的快速消费品行业,品牌很重要,在公司完全整改好重新被市场和投资者认同之前,我没有办法判断他们的投资价值。不过,消费者不会这么快建立信心的,公司盈利也会下滑,不过要看公司财报的数据才能评断。”黄咏称。

某机构人士昨日告诉记者,对于双汇向经销商承诺一事,机构投资者应该都有所耳闻。该人士还隐晦地表示,对于已经进入市场的机构,为了股价不再进一步下跌,理所当然不愿释放这一信息。但是,机构的“袒护”,让4月21日买入的投资者苦不堪言。

审计师:销售模式发生变化应予以说明

昨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致电河南证监局,该局相关人士称已看到媒体对双汇信息披露事件的报道,河南证监局已经开始着手对该事情进行处理。

不过,知名证券律师宋一欣则认为,如果“退货承诺”是上市公司一贯采用的主要销售模式,那么不在法律规定的披露范围内。但是,在法瘦肉精”事件发生后,公司的经营环境出现了变化,在此特殊情况下,一个负责任的企业至少应该就此提醒一下风险,否则容易对投资者产生误导。不过,最终双汇发展是否属于 “涉嫌信息的虚假陈述”还要看监管部门的定性。

事实上,“对于有承诺的销售模式,公司收到的货款是不能确认收入的,这部分的货款一般计入预收账款项目,必须等到承诺期后再确认为收入。”某国际知名会计事务所高级审计师韩先生指出,从双汇发展2009年的年报看,公司的预收账款7亿多元,而主营收入超过283亿元,预收账款在主营收入中所占比例很小,说明公司主要还是依靠“买断式”的销售模式,那么本次“全额退款”的承诺显然已经改变了以往的主要销售模式,应该给予具体说明。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承诺 双汇发展 证监局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双汇卷入瘦肉精丑闻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