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调低美债评级是否别有用心?

2011年04月25日 09:06
来源:文汇报 作者:孙立坚 彭述涛

0人参与0条评论

尽管美国的巨额财政赤字一直是世界经济稳定的心病,调低评级也属合理;但是,纵观美国信用评级公司这么多年来的所作所为,总感觉它们脱不了“为虎作伥”的本性,这次的惊人举动中或许也藏着谋求“美国利益”和本身私利的企图。这次标普对政府信用“开战”,又选在眼下这个时候,确实不能不令人警觉和深思

在世界上颇有影响的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近日出人意料地将美国政府债务长期前景的评级从“稳定”调低至“负面”,立即掀起轩然大波。尽管美国的巨额财政赤字一直是世界经济稳定的心病,调低评级也属合理;但是,纵观美国信用评级公司这么多年来的所作所为,总感觉它们脱不了“为虎作伥”的本性,这次的惊人举动中或许也藏着谋求“美国利益”和本身私利的企图。

我们记得,2008年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形成泡沫,随后泡沫破灭引发全球范围的金融危机,在此过程中美国的信用评级公司颇多劣迹:它们为了谋取中介服务的暴利,有意高估次贷机构的信用级别,延迟披露华尔街有毒资产的泛滥问题……结果致使世界上多少投资者的财富付诸东流。我们还看到,2010年第一季度,它们将南欧主权债务信用评级调低,而公布时刻选在美国对冲基金做空欧元之时,结果欧元大跌,而美国对冲基金的套利大获全胜。所以,这次标普对自己国家的政府信用“开战”,又选在眼下这个时候,确实不能不令人警觉和深思。有一种意见以为,过去全球对它们的“职业道德”一片声讨,可能让它们意识到了过错,开始改邪归正……恐怕这是天真的想法。我们不得不说,标普在这个时候调低美债信用评级展望,很可能别有用心。

制造“利空”,是为了让美国继续延长宽松量化货币政策?

我们需要认真分析,标普在这个时候调低美债信用评级展望,能产生什么作用。

首先,调低评级向全球金融市场发出了“警告”,即美债可能不再是安全的“避风港”,从而遏制海外资金大量流入美国国债市场避险;而且,假如已成全球心病的美国主权债务将发生危机,全球金融市场必然过度反应。这将给正在复苏的世界经济蒙上浓重阴影。

我们不禁要问:标普这次是否又想利用评级,给美国的金融机构营造机会,让它们在后续的市场大波动中赚到可观收益,而美国的信用评级公司则借此获得丰厚佣金?虽然,实际情况如何我们现在不得而知,还待密切观察。但至少我们已经看到:这个举动缓解了美国最近以来因为利比亚等的动荡局势、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风波再起,以及日本核电站污染等意外事件而引发的资本流入美国激增、美元升值和美债价格狂涨的压力;甚至还有利于美股在近来高位上扬后所需进行的价位调整。也就是说,信用评级公司能够借此机会将自己客户的资产的未来收益,调整到今后获取暴利的水平上。

第二,这次调低美国国债长期前景信用级别的时刻,“恰逢”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债权国正减持美国国债期间。这看上去给中国等的减持行为提供了一个合理依据,但事实上大大增加了中国减持美债的成本。另外,这一举动为美联储“印钞”进场,或者让美国的“政治盟友”从中国等手上买到便宜的美国国债创造了有利的商业环境。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看来,美国在量化宽松的货币环境下尝到了“甜头”,增加了市场流动性,修复了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美国政府很可能借信用评级公司制造的“美国利空”消息,继续延长宽松量化货币政策。这个政策造成了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涨价,但给美国金融机构的牟利带来的是机会而不是麻烦,因为目前美国主要的收益来源不在制造业,所以成本推动型通胀给美国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要远远小于制造业国家,比如中国、德国、日本等。

促使美元贬值、黄金增值,是新一轮牟利策略?

第三,“唱空”美国债券市场,可以驱赶中国、俄罗斯这样拥有大量商品美元和石油美元的国家,把外汇储备投入现在美国金融机构更方便牟利的市场中,比如黄金市场,促使美元贬值、黄金增值。

美元贬值是奥巴马政府“出口战略”的重要依托——美元弱势可以帮助美国汽车工业打击日本汽车业,同时帮助美国的新能源工业与欧洲新能源工业展开竞争。黄金增值,则是美国的另一个如意算盘:由于欧洲目前也面临主权债务危机,中国大量外汇储备想“多元化”但可选择渠道很窄——购买他国的原油、矿产资源会受地缘政治利益的限制,因此也许只能更多购买黄金储备,这将进一步推高黄金价格。黄金增值的最大受益者是美国,美联储持有大量黄金。我们要警惕的局面是,中国不仅可能因为美元贬值导致持有的美元储备资产缩水,还可能在高位接盘黄金价格虚高的泡沫。

第四,此举大大增加了美国未来“修正评级展望”或“加息”对新兴市场国家造成的市场风险。我们不能排除目前美国市场在负面评级展望下资本大量流出的可能性。虽然看上去这会给美国双赤字(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的延续带来极大威胁,但是,这给美联储购买美国国债、增发货币、降低美元债务负担创造了极好的理由。当然到了一定时候,当美国金融机构的投资收益需要“落袋为安”的时候,它们很可能会“修正评级展望”或“加息”对美联储一旦加息,就将是新兴市场面临风险冲击最大的时刻——历史上,新兴市场国家所发生的多次大型金融危机,正是美国加息导致资本大规模撤出所致。目前这种可能性对中国经济至少构成了两大威胁:一是大宗商品价格因加息而迅速回落,使我们很多企业和个人乃至国家机构出现巨额商业损失。二是大量热钱集中离场,有可能造成中国金融体系和经济运行的不稳定。尤其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推进的速度越快,可能带来的冲击就越大。事实上,我们已经看到热钱在中美利差的驱动下大量流入中国的迹象。

总之,对这次标普调低美债信用评级展望,我们不能简单地顺势而动,更不能过度反应。对美国人的所作所为,我们需要一点“逆向思维”。同时,我们应该坚持呼吁美国政府尽快放弃给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带来巨大麻烦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作者分别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硕士)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债价格 美股 评级机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