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兴业全球基金暂停大额申购“报复”赎回机构?

2011年04月29日 21:59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0人参与0条评论

——启明

近日,兴业全球基金公告,,自2011年4月26日起暂停接受对旗下的全球视野股票型基金的单笔金额30万元以上申购(包括日常申购和定期定额申购)、转换转入申请,且单个基金账户单日累计申购(包括日常申购和定期定额申购)及转换转入金额不得超过30万元。

就在双汇发展如市场预期连续下挫数日后跌幅开始放缓的时候,就在及时赎回兴业全球视野基金的投资者暗自庆幸并考虑重新申购的时候,兴业全球基金突然暂停大额申购,颇有些“釜底抽薪”的味道,此举的确耐人寻味。

关于暂停大额申购,兴业全球基金给出的原因是“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给出的依据,则是“有关法律法规、兴全全球视野基金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的相关规定”

众所周知,在双汇事件曝光后,兴业全球旗下基金遭遇大额赎回。一季度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从去年末的440.99亿元下降至358.29亿元,降幅为18.75%。兴业全球视野基金的份额也从2010年末的175566.91万份下降至91736.90万份,减少了83830.01万份。

可以看出,其中,很多投资者包括一些机构选择赎回。其中,一些机构的想法是先赎回,等待双汇风波过去,基金净值出现下跌后,再择机申购,俗称“套利”。如今,双汇事件尘埃落定,股价也跌得差不多了。一些套利的机构可能会再度申购。然而兴业全球基金选择此时暂停大额申购,可以说是断了这些机构套利的念想,因此说兴业全球基金是“釜底抽薪”,虽有些夸张,却也并不为过。

不错,兴业全球基金给出的理由很清楚,保护的是“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注意,不是过去的投资人或者潜在的投资人,而是当下的“份额持有人”的你既然赎回了,不肯与我“共患难”,我又何必保护你的利益呢?如果说这是兴业全球基金对那些不肯与兴业“共患难”的投资者的“报复”,恐怕并不过分。

话说回来,兴业全球基金此举真的能保护那些始终持有兴业全球视野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吗?

的确,如果频频出现大额申购,会令规模突变,影响基金的操作。因此,暂停申购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我们注意到,4月19日以来,兴业全球视野基金净值出现下跌,截至4月28日,单位净值已经从4月18日的3.7875元下跌至4月28日的3.5414元,跌幅为6.50%。对于一直持有兴业全球视野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已经蒙受了损失。这种损失既有双汇事件的影响,也有大盘下跌带来的系统性风险的释放。而兴业全球视野基金一纸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事实上也剥夺了这些投资者趁净值下跌补仓摊薄损失的机会。不管投资者的判断是否正确,至少对于这些份额持有人而言,丧失了补仓的选择权,很难说是在保护了份额持有人的利益。

事实上,开放式基金制度设计的本意就是给投资者自由申购、赎回的选择,面对突发事件的时候,采取暂停申购、赎回之举往往是迫于无奈的次优选择。如今,基金管理公司越来越热衷于动用“暂停申购、赎回暂停赎回”的手段,是一个不太好的信号。尤其是此次,兴业全球基金打着“保护持有人利益”的旗号,暂停大额申购,实在看不出有什么必要。如果说这一事件还有一些积极意义的话,应当说这再度表明兴业全球基金是一家有个性的基金管理公司,他们认准正确的事情,就会坚持,哪怕存在非议,哪怕自损规模,都会坚持下去。这和一些基金管理公司拼命冲规模的做法形成鲜明的对比。尽管这种坚持未必就是真理……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基金 全球 大额 双汇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双汇卷入瘦肉精丑闻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