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为“落水狗”双汇说两句

2011年05月01日 11:05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刘思恩

0人参与0条评论

《红周刊》特约 刘思恩

双汇出事以后,本周终于在股票市场上咬牙恢复交易。还好,双汇上市后在两个半跌停后站稳了脚跟,让各界利益有涉的机构暂时松了口气。

相比之下,消费者和非证券市场的舆论,对双汇还是穷追猛打的态度,恨不得让这个公司彻底破产,消失在中国市场。自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后,大家对这类事件都采取严厉的态度,希望监管部门杀一儆百。消费者的心理可以理解:如果严惩这个典型,就有希望威慑其他奸商,保障大家的食品安全。

然而,虽然现在双汇被认定为坏典型,但是“瘦肉精”刚进入中国时并没有被明令限制。类似地,转基因食品,在不同国家、不同市场受到的待遇也是不同的。不能说制定了宽松标准的国家就是对民生不负责任。但是要达到高的标准,食品的成本就会上升。如果法规对食品标准越来越严格,从而导致低收入人群在食品上的消费负担越来越重,就会引起社会或者每个家庭中产生很多其他问题。

“瘦肉精”肯定是有害的,但具体损害程度,就一般人来说是搞不清楚的。吃一根“瘦肉精”肉肠的危害,和抽一支烟比,谁大?或者与吸入五分钟汽车尾气排放相比呢?我们往往声势浩大地去打击一些容易打击的对象,但对危害我们身心健康更严重的痼疾,却不敢下手、无处下手。打击一瘦肉精”是不难的,但是惩治空气污染、水污染、辐射污染、二手烟污染呢?至于社会收入分配不均、福利制度不完善,导致的就医难、病人老人看护难等等问题,更是普通人无法企及的领域。

上周在超市里,双汇的销售经理为了鼓励大家重新买双汇产品,现身说法大嚼火腿肠,但是围观者无人响应,媒体上也是冷嘲热讽。但是如果双汇搞一次有奖吃肠比赛,奖金不用太多,吃一根奖50块,估计就有不少“勇士”愿意上台吃个十来根。如果再来个悬赏:每天一根“瘦肉精”火腿肠,连吃若干年,可获大城市户口一个,或内环小户型公寓一套,或保证退休后在社区养老中心有个床位……那双汇的肉肠很可能要脱销了!生活不易,每件事情的轻重,在老百姓的心中,是有杆秤的。

[责任编辑:hezl] 标签:双汇 瘦肉精 一根 肉肠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双汇卷入瘦肉精丑闻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