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民币结算将首超英镑

2011年05月09日 07:38
来源:信息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汇丰最新一项针对全球21个市场6000多家贸易企业的调查显示,人民币预期将首次超越英镑,成为全球贸易企业在未来半年考虑采用的三种主要结算货币之一;在中国内地,预计年内人民币将超越欧元,成为贸易企业结算货币的第二选择,仅次于美元。汇丰预计,到2015年,中国对外贸易额的一半以上将以人民币结算,达2万亿美元。

人民币结算日益受欢迎

汇丰调查显示,从全球范围综合来看,在未来半年最受贸易企业青睐的五种结算货币将依次为:美元、欧元、人民币、英镑和日元。新兴市场对这一趋势的形成起到主要作用;而在北美地区等成熟市场,人民币虽尚未进入前三,但与英镑的使用比例已相差不大。

从新兴市场来看,在东南亚地区,计划使用人民币的受访企业达16%,超过计划使用英镑的受访企业3%。中东地区的受访企业中,13%表示未来半年内会在跨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高于计划使用英镑的企业10%。

从香港、澳门和中国内地来看,人民币受欢迎程度更胜一筹。三个市场总体而言,预计未来6个月内使用人民币结算的企业达45%,超过欧元27%,仅次于美元。在中国内地,约34%受访企业预计未来半年会在跨境贸易中以人民币结算,超过计划使用欧元结算的企业26%。

人民币贸易结算仍存缺陷

虽然人民币结算的接受度总体而言正在逐步提高,但从内地企业反馈来看,他们的海外贸易方仍面临没有人民币支付、或缺乏相关服务支持等问题。

具体而言,目前尚未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受访汇丰中国客户中,近四成表示原因在于海外贸易方无法或不愿接受人民币。这类企业细分来看,有近六成反映贸易方没有人民币可以支付、或接受的人民币无处可用;超过三成表示贸易方在当地的银行没有或无法提供足够支持;还有四分之一反映贸易方缺乏这一业务的相关信息和知识来源。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人民币结算 英镑 受访企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