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凯玲:“史上最牛培训费”是质量隐患的源头

2011年05月12日 20:24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不到3小时的培训,居然收费2000块钱,给的还是宾馆的发票。”5月11日,在安徽省宣城市经营液化气生意的张先生(化名)反映,他怀疑宣城市质监局借开培训会的机会乱收费。据其介绍,前来参加培训会的多是宣城各区县的液化气站的负责人,有好几十个,总计交费至少八九万元。而宣城市质监局回应称,费用主要是用于制作宣传材料和充气站等单位的年审。收费没有向物价部门报批是惯例。(5月12日《江淮晨报》)反映,

不到3小时的培训,居然收费两千元,开的还是宾馆的发票。领导讲话莫非一字千金?面对质疑,质监局说,收费没有向物价部门报批是惯例。而宣城市物价局行政审批科工作人员表示,举办这类的培训必须要向物价部门报批。作为行政部门,收费不通过物价部门审批,逃避物价监管,质监局如此无厘头乱收费,实在是霸道至极。商户称之为“史上最牛培训费”并不为过。

在乱收费广为公众诟病的话语背景下,执法部门正在逐步减少乱收费,重树公信形象,收费管理变服务管理正在逐步成为执法新方向。负有质量监管职责的质监部门,本应该秉公执法,为生产经营者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令人惊讶的是,宣城质监部门竟借开培训会之机,向经营户强收明显偏高的培训费,而且收费以后开的是宾馆发票。质监局把乱收费“智慧”发挥得淋漓尽致,令人叹为观止。且不说有的质监工作人员本身就深谙乱收费之道,在质监局集体权力寻租的语境下,就是有良知的执法者也会“耳濡目染”、慢慢变坏。

要说质监部门不懂乱收费的危害,那是“冤枉”他们。对此,中央三令五申,百姓质疑不断。但在经济利益面前,国家法律、服务宗旨、市场隐患,统统一钱不值。俗话说,“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软”。吃了液化气站培训费的质监部门,在履行液化气质量监管之责时,怎能做到公平公正?监管底气又从何而来呢?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在商言商,商家是要赢利的,被迫向质监部门缴纳了培训费的商家们,除了不满以外,他们也不会白白蒙受经济损失。当下,质监形势十分严峻,问题商品屡屡曝光。而且液化气行业性质特殊,安全要求很高。如果生产经营者“堤内损失堤外补”,违规经营,岂不是让严峻的质监形势雪上加霜?何况,不少生产经营者本身就在千方百计逃避质量监管。乱收费的质监局俨然成了质量隐患的源头,实在令人后怕。

质监部门乱收费有恃无恐,实际上是带头破坏了法律信仰与职业底线,更是隐喻着执法者与执法对象之间存在利益交换。而这种利益交换必然滋生出更多的监管腐败与市场隐患,最后,不仅一家质监部门的信誉贬值,整个政府的公信力都会遭到破坏。

从生产经营者的角度说,虽说他们不敢得罪大权在握的质监部门,但任何事物都不能没有边界。如果质监局敛财超过了他们的承受能力与心理底线,他们也不会保持沉默。既然不堪忍受的商家已经举报质监局的问题,有关部门就应该及时介入查处,果断割掉这个滥权毒瘤。对乱收费与问题发票严肃查处,对相关责任人严厉问责,直至其追究法律责任。

进一步说,个案查处只能解决个案问题,关键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对商品化的权力动手术,严管各种违法行政,让权力在合法的轨道上,在阳光下运行,十分必要。如果不尽快规范政府部门权力运作,严惩各种滥权行为,任由职能部门伤害政府的羽毛。脱缰的权力与利益冲动合谋必将对政府公信与市场秩序造成更大的破坏。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部门 质监局 宣城市 培训费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