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元大涨拖累大宗商品大跌

2011年05月13日 07:24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哲

0人参与0条评论

美元的旗帜在高高飘扬,大宗商品价格重演上周大幅跳水的情景,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周四全线下跌,市场风险厌恶情绪持续上升。

希腊债务危机死灰复燃,使得欧元走弱,美元继续强劲反弹,对大宗商品造成打压。由于希腊债务问题再次引发市场忧虑,欧元遭到投资者抛售,对美元汇率跌至三周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全线上扬。美元指数则逼近76,涨势逼人。

目前,市场的风险焦点仍主要集中于欧元区域。继希腊之后,葡萄牙偿债问题也会浮出水面。市场甚至一度传闻,葡萄牙将被迫出售贵金属储备以换取欧盟援助,这也引发了金、银等贵金属的投机性抛盘。而随着形势日益严峻,西班牙、葡萄牙偿意大利等国的风险溢价也悄然攀升。

在市场风险厌恶情绪有所攀升的情况下,美元与商品的负相关近日骤升至去年11月初以来最强。而美元走强促使投资者加大了抛售力度,投资者们纷纷买入美国国债等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以减少大宗商品市场和股市的风险敞口。

国际油价和伦敦期铜成为大宗商品领跌品种。国际油价在11日美国交易时段跌至每桶100美元以下,收盘98.21美元。汽油期货则一度大跌0.25美元,引发汽油、取暖油及原油期货在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暂停交易五分钟,此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11日美亚洲交易时段,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下滑到96美元下方。同时,伦敦期铜价格更是跌到8505美元左右。

受原油以及期铜大跌影响,纽约白银期货11日结束此前三天的涨势,价格更是出现巨幅下滑,周三大跌逾8%,周四大跌逾7%。纽约黄金6月期货12日亚洲交易跌破1500美元。

受此影响,截至12日收盘,国内商品价格除焦炭外几乎全线下跌。期铜主力合约收盘大跌2620元,至每吨64200元,跌幅3.92%,领跌有色金属商品的同时,也创下年内价格新低;而农产品方面亦全线下挫,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期货主力合约收盘下跌1085元,至每吨24300元,跌幅4.27%,刷新纪录再创年内新低。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炭期货主力合约收盘于每吨2344元,涨幅0.99%,成为当日唯一上涨的商品。

商品期货价格的暴跌,使得A股市场资源板块等资金流出明显。统计显示,沪深两市有色金属股资金流出最多,共流出23.05亿元;其中,主力资金流出7.21亿元,散户资金流出15.84亿元。而有色金属板块跌势也较重,超过七成的金属股跌幅大于2%。豫光金铅宏达股份常铝股份等跌幅超过5%,辰州矿业驰宏锌锗山东黄金厦门钨业和锌业股份等跌幅超过4%。

尽管市场短期内如此暴跌,但是分析人士也提醒,当前多数国家实质利率仍为负值,强劲需求加之宽松货币,意味着未来还需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仍需防止大宗商品价格再度飙涨、全球通胀急升。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驰宏 期货主力 白银期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