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机构缘何抢筹“四方达”

2011年05月16日 11:08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作者:赵琳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刊记者 赵 琳

2011年2月才在创业板上市的四方达(300179)仅仅上市才一个月,便出现了一季报变脸的现象。本刊曾在《四方达:业绩骤降背后的“上市费用”》一文中对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进行了揭露。据记者日前调查发现,四方达一季报里突然涌入的包括基金、券商、信托在内的8家机构,除两只基金外,其他机构并没有参与公司上市前进行的网下询价申报,而是在上市后短短一个半月时间内集中抢筹。此前有市场人士认为,各路机构之所以快速建仓是“看重公司在国内超硬复合材料领域的发展前景”,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如果确实因为看好基本面而选择买入,为何此前不尽兴网下申购,毕竟以发行价买入更为“划算”。种种迹象表明,其动机恐怕没有这么简单。

业绩“变脸”机构抢筹

2011年一度报,四方达实现营业总收入2513.67万元,同比增长17.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5.88万元,同比下滑56.78%;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8.4个百分点。除产品毛利下滑外,三项费用的暴增才是真正拉低公司一季度业绩的“罪魁祸首”。本刊曾在《四方达:业绩骤降背后的“上市费用”》一文中对公司近500万元的“上市费用”进行了分析,并指出“虽然公司将这些费用计入一季度损益,在操作上没有问题,但也有部分上市公司会将这些费用体现在全年的报表而非当季报表里面,这样做法使得外界不易清晰获知具体的费用支出方向和金额。

虽然四方达一季报业绩“变脸”,但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里却涌入了大量机构。记者看到,除位居第九和第十位的辽宁艾海滑石有限公司和北京德和投资有限公司外,前八大流通股股东皆为机构,而基金占据了其中的5个席位。其中的5个席位。兴全有机增长基金、鹏华中国50基金以及富国天瑞强势地区基金分列前三位,分别持有130万股、119.79万股和86.05万股。此外,泰达宏利价值优化型基金以及鹏华旗下另一只基金消费优选分别持有59.53万股和50万股,申银万国光大证券以及华润深国投信托产品等三家机构也入围前十。上述8家机构合计持有四方达的股份达到563万股,占公司当前流通股股本的35%。

皆为一个半月内进入

值得注意的是,四方达于2月15日才上市,而此次进入到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机构,除兴全有机增长和富国天瑞强势曾参与到公司的询价申报外,其他机构根本没有参与其中。

公开资料显示,四方达发行价格为24.75元/股,发行数量2000万股,其中网下配售数量为400万股,占发行数量的20%。截至1月24日,公司主承销商通过深交所网下发行电子平台共收到由52家询价对象统一申报的69家配售对象的初步询价申报信息,而在申报的15家基金中,除兴全有机增长26.10元的询价报价申购400万股,以及富国天瑞强势以26.5元申购320股外,鹏华旗下两只基金,以及泰达宏利价值优化都没有参与询价。而最终获得配售的对象中,基金也仅有富国天瑞强势地区获配80万股。

由于有券商研究报告指出,“四方达是国内聚晶金刚石及制品的龙头企业,处于人造金刚石产业链的中下游,拥有高毛利率,而公司募投项目陆续投产后,未来两年业绩复合增长预计在60%以上。”有业内人士将机构的快速建仓解读为“看重公司未来发展前景”,但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说是对公司未来发展看好的话,机构是会去积极参与网下询价及配售的。很多好公司一旦上市,股价往往会上涨,这样一来便很难拿到像发行价这么便宜的筹码了。”记者也看到,四方达上市首日开盘不久创下30.02元的价格后,一路上行,最终报收32.75元,高于发行价32.32%,此后两个月里,公司股价一直处于盘整,但并没有像其他创业板公司出现破发的现象。以一季度四方达均价32.31元计算,机构的建仓成本也约为此价格,比发行价仍然高出三成。

“愿意付出高额的成本去建仓,或许另有隐情。”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对此表示,“网下配售的股票如果要抛售受到时间等诸多限制,不排除这些上市之后才建仓的机构因为考虑到时间成本,并不打算长期持有,而是做一把就跑。”根据相关规定,配售对象的获配股票自上市之日起锁定3个月后方可上市流通,而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的股票则没有这样的限制。如果真如上述人士所分析,机构只是短炒,那么在四方达业绩不佳等不利因素驱使下,机构的抛售压力无疑将增大,而这会对公司股价必将造成重创。况且配售对象3个月锁定期限已经来临,不排除公司股价下挫的可能性。

四方达前十名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东持股

表1:四方达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四方 机构 流通股 天瑞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