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伊利股份大跌 定向增发惹的祸

2011年05月20日 06:3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钟恬

0人参与0条评论

因非公开发行股票而停牌一周的伊利股份(600887)昨日复牌。公司复牌后的表现不如人意,早盘开于37.9元,高于停牌前的收市价,但随后即大幅下挫,期间最大跌幅超9个点。收盘该股跌6.65%,报35.24元,全天量能也明显放大。

伊利股份5月12日公告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18日宣布计划以不低于32.67元/股定向增发不超过2.18亿股,计划募集资金70亿元,其中拟用于产能扩张41.20亿元(液态奶、冷饮、奶粉、酸奶分别占比46%、7%、12%、34%),拟用于奶源建设12.3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16.48亿元。

昨日伊利股份成交10.26亿元,为近两年来的高位,换手率也增至3.63%。昨天上交所没有公布公司的交易信息,不过作为基金重仓的白马股,昨天的抛盘基本可以判断为基金所为。

近期定向增发的股票复牌后大跌已有先例。5月17日刊登非公开发行股票议案的巨力索具虽在复牌当天表现平稳,但在次日即放量暴跌,以几近跌停报收。因此,在当前震荡的市况中,伊利股份在公告巨额增发后呈现颓势并不出人意料。

对此,市场人士建议短线投资者对该股要保持相当的谨慎。他表示,伊利复牌后在二级市场上表现不佳,可看出市场对其增发方案并不买账。“当天该股低开后连续两波快速下探已使投资者感到恐慌,其后的反弹并没有使股价上升多少,此后全天的弱势下跌则奠定了该股向下破位的开始。”

不过,昨日出台的券商报告则对伊利股份一边倒地看好。申银万国证券、银河证券、国信证券、长江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等机构都给予该股“推荐”或“买入”评级。国信证券认为,伊利股份再融资是抓住乳制品行业整合的大机遇,募集项目将大幅降低公司负债率,确保公司投资能力,预计公司2011年收入增长约20%至350亿元,通过压缩费用,整体将净利润率提升到3.5%,实现净利润12亿元~13亿元(含投资收益)。长江证券则预测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将为公司新增收入合计124.87亿元,贡献净利润约5.88亿元,对应摊薄以后10.17亿元的总股本,预计将增厚每股业绩0.58元。

同时,申银万国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在点评报告中也指出,虽然巨额增发彰显伊利股份扩张产能的雄心,但短期摊薄业绩也是不可避免的。申银万国认为,伊利此次增发相当于股本扩大27.2%(若扣除伊利大股东持有0.8亿股,真正可流通股本实际扩大30.4%),对近两年每股收益摊薄较为明显,假定增发顺利完成,预计其2011~201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17元、11409元和1.768元。国泰君安则认为,截至2010年3月31日,公司已对部分项目投入约12亿元,预计这部分产能还需要2年左右时间才能投放,因此增发后,股本的增加将造成业绩摊薄21.4%),

另外,一位长期跟踪伊利的券商研究员表示,公司设定的增发价应对股价有一定支撑,继续大跌的空间不会太大,同时他还指出,在公司基本面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如果未来股价大幅下挫,可能还是长线投资者介入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伊利股份 增发价 定向增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