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建制内的苦行僧

2011年05月20日 17:14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0人参与0条评论

建制内的苦行僧

杨锦麟(凤凰卫视)

他已经大彻大悟,这是因为经历和见证共和国前30年的喜剧,10年浩劫后,又参与和见证了3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巨变。

他出生于延安,拥有一般人无法替代的出身和政治优越性。从“文革”初期的参与“西纠”、鼓吹认同“血统论”,到下乡知青,再到对体制积习弊端的痛心疾首,对自由市场经济的坚定不移,他经历了难能可贵的思想深处的涅??和顿悟。

他并不是激进的革命者,而更希望以一位温和的体制改良者自居。对于体制的沧桑与斑驳,期待有披肝沥胆的反思。但真诚的思想者竟遭遇到污名化泼墨式的鞭挞,而体制内的另一端似乎也颇有微词,避犹不及。

他努力走出了乌托邦,却发现大彻大悟后,竟会有更多的思想寂寞,似乎显得形影孤单。

建制内的苦行僧,仍在披荆斩棘,执杖前行,落日余晖之下,我却从秦人秦晓身上,看到了楚人屈原“天问”的身影。

“吾道不孤”,秦晓大哥,至少还有我疾步相随同行!

《秦晓 走出乌托邦》

阿木林(新浪网友)

为什么中国有那么多获得了财务自由的商人,却不见一个大卫•李嘉图?为什么如此多有经验的研究者和学者型官员却少有人站在人类高度和新时代背景下融合和创造新的经济思想?秦晓提供了一种可能。市场经济需要引进成熟的理论,但中国光有引进是不够的。

刘胜军(新浪网友)

秦晓放着捞大钱的机会不干,却从事“高风险”的思想启蒙运动,圈内人肯定以为他是傻子。秦晓的确很另类,出身高官家庭,50多岁拿到剑桥大学博士(吴敬琏对其博士论文赞赏不已),就像鲁迅说的,秦晓从旧的阵营出来,所以看得特别清楚。历史将会证明他的价值。

《女工刘萍 我要竞选人大代表》

围观假象(新浪网友)

在上高中的时候,我参演过选举场面,行使过选举权。3个年级的同学都被拉到操场上,主席台上3个笑嘻嘻的陌生人,我对老师说,“我也不认识他们,怎么选?”老师说,“随便选,纸上面不是有人名吗?”我就随便选了。我这个群众演员到位吧。

含苞待放的土豆(新浪网友)

有一个疑问:那么多意见领袖为什么不去参选?以他们拥有的话语权去参选,对抗各种不公平而当选的可能性更大,当选后也能更好地为人民发声。他们是不能选?不愿选?还是不敢选?

涂重航(新浪网友)

应该鼓励参选人大代表的行为。不管动机如何,都说明他们看中的是“人大代表的这份职责。如果不看中,或者麻木,岂不是成了空中楼阁。

寻找真相

本刊记者 陈磊

5月4日,《检察日报》刊发报道:“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南京市慈善总会副会长潘锴红,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近日被江苏省南京市白下区检察院批准逮捕。255人报案、288名被害人,涉案金额5000多万元。

报道称,“让潘锴红声名鹊起的,是他近几年的高调慈善行为。”而其“慈善动机来自于国内一位知名慈善家……曾跟随这位慈善家前往四川绵阳、江油等地奉献爱心……这些经历让他的灵魂得到了洗礼,对慈善事业有了全新的认识”

两天后,“知名慈善家”在《山东商报》回应:“自己并不认识潘锴红”,“绝对不可能是公司副总。”针对网络上流传的“潘锴红代其捐款”照片,他解释说,“不排除在某些场合与不认识的人合影,没想到被利用了。

网络的力量是强大的——在“知名慈善家”回应不久,更多的潘铠红与其合影,包括详细的含有“知名慈善家”的潘铠红代其捐款照片,都被网友陆续发掘出来,而且来源都是正规报纸,可信度颇高——显然,他在说谎。

随之引发的一个深层困境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如果受访者有着很多光环、荣誉,以一个“大人物”的姿态面对记者,我们应该如何面对这种受访者话语真实的不确定困境呢?

一般来说,采访者都希望受访者说实话,而受访者则希望采访按自己的意图进行,说话时,更多可能是按照自己的思路进行,换言之,这时的话语真实,是奠定在受访者个人信誉之上的。

如果受访者并不珍惜这种个人信誉呢?一种可怕的情形就出现了——媒体成为了放大谎言的扩音器。比如,《山东商报》在此事件中的所作所为。

幸好还有强大的互联网,还有相对清醒的读者。最关键的,作为一名从业的记者,采访的时候,我们更要自省,哪些是真实的,哪些需要核实,尤要注意。从这来看,《纽约客》杂志采访后的回访核实,确有必要。

国家运动

本刊记者 王大骐

印度有且只有一种运动,就是板球,印度也有且只有一种认同,那就是印度板球国家队。在印度时,这个国家正在举办世界杯,尽管参与的队伍不多,大多数是以往的英联邦国家,但这丝毫不妨碍印度人民的巨大热情。

半决赛对巴基斯坦,这两个世仇的对决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板球是个奇怪的运动,可以一直从下午两点半打到晚上10点半才能分出胜负。白天人们忙于工作,或者乘凉发呆,也并不太在意,倒是傍晚以后才聚集到一块观看。这就好似印度这个国家,慢悠悠的,一点也不着急,反正神自然有他的旨意。

夜间走在印度的任何一条街道上,都会看到一大群人围着有电视的地方大呼小叫,路边几乎所有汽车广播里都是两个英国腔在解说比赛,真佩服他们能够长时间保持激情洋溢的解说风格。

最后电视里每个频道都开始传播起了胜利的消息,城市爆炸了,市民们冲到马路上,暴动似的聚集在一起敲锣打鼓,触电似的跳舞,把可乐当香槟一样喷洒,最后把罐子狠狠砸在地上。每一辆过往的车辆都会被人群包围,车身被敲打个遍,有些司机配合地笑笑,有些差点下来揍敲车的人。但疯狂归疯狂,你会发现其中竟然有人自发地出来维持交通秩序,还有人劝架和控制情绪过于激动的同胞。一个地方的狂欢一般不到半个小时就会自动结束,仿佛是排练过的演出,印度人的国民自治让人佩服。

几天后,印度打赢了斯里兰卡,28年后重夺世界冠军,而它的邻居中国,压根儿就没人知道,龙象一如既往地冷漠相处着。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印度 秦晓 受访者 慈善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