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普瑞:“肝素钠”神话破灭

2011年05月24日 03:08
来源:金融投资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曾经最高价:188.88元 昨日收盘价:31.55元(除权价)

本报记者 饶媛媛

如果说资本市场本是一个造富工厂,那么,海普瑞上市所造就的财富神话就让所有人都望尘莫及。

2010年5月6日,海普瑞以148元的发行价创造了A股IPO的历史新高,更是让创立海普瑞的李锂、李坦夫妇,荣登中国内地新首富。二者合计持有公司68.8%股权,以当天收盘价175.17元计算,其身家为504.55亿元,超过当时身家396亿元的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

当人们还在尽情传诵着中国内地新首富是一对叫李锂、李坦的夫妇时,海普瑞的股价却在第三个交易日出现了跌停的惨状,随后两天的跌幅分别为9.84%、8434%。当时,人们并没有惊慌,因为在很多人看来,那么高的发行价和市盈率,跌一下也是很正常的。

那么,海普瑞到底是何方神圣,能承担如此高的股价?

“肝素钠原料药全球龙头”,是海普瑞上市时众多券商报告里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而“质量优势是核心竞争力”也被众机构津津乐道。所谓“优势来源于质量而非成本,公司具有能够广泛适应的提纯工艺,拥有领先的杂质与组分分离技术、病菌与细菌灭火技术等核心技术,从而使公司保持领先优势,客户覆盖主要肝素制品生产企业”,更是将海普瑞的优势和未来描绘得异常灿烂。

券商集体看好的背后是机构的大量入驻。海普瑞上市不久后发布的2010年中报显示,其前十大无限售股东有8家均为机构,易方达旗下的基金更是对海普瑞情有独钟,占据了第一、二、三、五、六、十位股东的位置。

从2010年5月初上市到今年一季度,海普瑞的业绩可圈可点,财务报表中的机构也是有进有出,而股价也涨跌互现,围绕130元上下小幅波动。或许,这正是所谓的暴风雨来临前的“平静”

海普瑞的“暴风雨”降临于今年4月15日,海普瑞公布一季报的日子。其一季报显示,海普瑞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5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9.11%,同时公司还预计,2011年上半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幅度为30%-50%。产品销售价格的下跌,成为公司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

市场似乎终于找到一个对海普瑞“拳脚相向”的理由,开始集体抛售海普瑞。4月19日,海普瑞跌停;20日,跌停;21日,跌幅7.07%;25日,跌幅7.58%。直至海普瑞除权前一天即4月28日,其股价报收87.63元,相比4月15日的收盘价128.35元,跌去31%,而这仅仅用了8个交易日的时间。

除权后的海普瑞终于学会了“低调”,甚至与大盘保持着共进退的姿态。大盘跌时,它跌;大盘涨时,它涨。昨日,大盘大跌2.93%,海普瑞下跌6.27%,并创出31.51元新低。

申银万国蔡华伟告诉记者:“事实上,海普瑞一季报中的利润下降只是其估值回归的导火索,市场只是借此机会让海普瑞回到它应该的位置。因为之前积累的泡沫太大,所以这次下跌才会如此厉害。

同时,“树倒猢狲散”的故事也正在海普瑞身上上演着。上市初,9家基金占据前十大无限售股东位置,而今年一季报显示,只有5家基金镇守在前十大无限售股东中。然而,当时对海普瑞大力唱多的机构早已弃之而去。易方达从去年三季报就开始减持海普瑞,而高盛全资子公司GS Pharma 所持有的9000万股也在5月6日解禁。市场人士认为,按照高盛过去的投资风格,限售股解禁后高盛往往会选择减持,而一旦高盛选择离场,海普瑞股价将面临进一步考验。

“无论高盛是否选择离场,海普瑞的百元股之梦肯定是暂时告一段落了。当初上市被包装和炒作得太厉害,一旦跌下来也是最彻底的。”蔡华伟说,现在看来海普瑞不过是普通的化工股,50倍的估值仍然太高,10倍左右才是合理估值。当初148元的发行价,对应73.27倍的发行市盈率,昨日31.55的收盘价,对应市盈率为20倍左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普瑞 高盛 季报 跌停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