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散户“大闹”股东会随想

2011年05月25日 22: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谢宏章

0人参与0条评论

5月16日,在某上市公司召开的股东大会现场,数十名小股东围绕公司股价、大股东减持、H股发行等问题连连向管理层发问,使得会议原定流程一度中断。日前,有媒体以《小散户大闹××××股东大会》为题,对该公司股东大会作了具体报道。

从报道披露的细节看,用“大闹”来形容小股东在股东大会上的表现笔者认为并不十分贴切。个别小散户在股东大会上的言行确有不妥之处,有的措词比较严厉,有的打断高管讲话,有的情绪十分激动,但对此现象,笔者认为应该客观、辩证地看待。一方面,应该看到,这些小股东积极参加股东大会,并直言不讳地提出自己的看法、意见甚至质疑,是民主和进步的体现,也体现了他们对公司的爱护,应予以充分肯定。另一方面,小股东在股东大会发表意见、表达诉求必须做到理性和合法。只有通过合法方式理性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诉求,才能有效地维护自己的权利。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小股东在股东大会上情绪之所以如此激动,恐怕与公司股价表现不佳、大股东大量减持以及计划上市H股的公告等涉及股东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不无关系,尤其是一些投资者的投入与回报不成正比,与大股东所取得的良好收益形成了鲜明反差,一定程度导致了“被暂时压制的情绪终于在会议结束前得以迸发”

小散户“大闹”股东大会留给笔者的思考主要有两个:一是作为投资者既要积极维权,又要理性维权;二是对投资造成的损失,既要事后维权,更要事先防范。对于后者,笔者给出四点建议供投资者参考:

第一,擦亮眼睛,千万不要买主力获利丰厚的股票。炒股,无论是买入还是卖出,结果不管是盈利还是亏损,说到底是投资者自己的行为。但为什么在同一时间、面对同一价格,有人选择买入有人却在卖出?投资结果有人总能赚钱有人却时常亏损?关键在于建仓时机、持仓成本和操作方法不同所致。

具体建议是:投资者准备买入某股票前,先要算出该股的累计涨幅和主力的持仓成本。可事先打开网上行情交易系统,点击该公司“资讯”,进入“基本资料”项,对“公司概况”、“股本结构”、“持股情况”、“历年分配”等资料进行认真研读,算出主力的持仓成本和盈利幅度,尤其是送转情况和股价变动情况。在综合考虑股份变动和股价变化基础上,具体计算出主力获利的比例。

结果出来后,如“隐性涨幅”(实际内在涨幅)过大,在数倍乃至数十、数百倍以上,即使“显性涨幅”(交易系统显示的涨幅)不大也应坚决回避,因为这种累计涨幅巨大的股票大股东随时都有减持的可能;只有当“显性涨幅”和“隐性涨幅”都不大时(一般在一倍以下)才可考虑适量介入。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主力获利丰厚的股票,对于主力买入后被套甚至深套的股票,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适量介入。

第二,控制仓位,千万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即使计算出了某一股票主力建仓的成本,并在品种选择时排除了主力获利丰厚的品种,也不要孤注一掷满仓买入一只股票,而应做到组合搭配、分散投资。原则上要做到既要有资金又要有股票,既要有此股又有彼股,并注意不同市场、不同行业、不同价位股票的适度平衡,防止所配置的品种过于集中在单一市场、单一行业或单一价位的极端倾向,给投资带来被动。

第三,把握节奏,千万不要在盘中交易时追涨杀跌。在选择品种、控制仓位的基础上,还要注意买卖时机的选择和具体价位的把握,做到买跌不买涨,卖涨不卖跌,逢低吸纳,逢高卖出。具体操作中,可按照试探性买入、确定性买入和抢筹性买入三个阶段分步建仓。尤其是当个股下跌最为惨烈、市值缩水最为严重、投资者感觉最为恐慌时,更应抓住难得的抢筹机会。

第四,调整心态,千万不要抱不切实际的幻想。也就是要做好两手准备,善于与主力比心态,拼耐心。实际上,主力的操作成本比普通投资者要高许多,真正心急的不是散户而是主力,明白了这一点就会在交易中保持足够的耐心,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最终达到超过主力、持续获利的目的。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主力 散户 大股东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