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及时消除投资者顾虑

2011年05月25日 22:53
来源:中证网 作者:陈奇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日在陆家嘴论坛上,有关领导披露了国际板即将推出的消息。

从媒体报道看,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专家学者,对上交所推出国际板都给予了充分肯定,而且对国际板推出后的中国股市未来也非常看好。不过,就在一片叫好声中,股市的表现却非常不给力。很显然,国际板让广大投资者害怕了。

投资者到底害怕什么?笔者在周围的投资者中做了一些了解和调查。

首先,投资者普遍担心国际板成为又一个创业板,成为圈钱的伤心板。从目前发行的创业板和中小板新股看,问题太多,不仅存在“三高”,而且包装过度,业绩“变脸”太快。由此,新股发行在投资者眼里,已经变成了抢钱,由此影响了投资者对国际板上市的期待和希望。一位股友说:“要让国际板获得市场认可,首先要把现有的创业板、中小板搞好。不要让那些圈钱公司再来伤害我们了。

其次,在如今的宏观调控、银根收紧的情况下推出国际板,投资者害怕市场资金进一步分流,导致市场供求失衡。所以,许多投资者先下手为强,选择逃之夭夭。一个市场要发展,一定要考虑供需平衡。如果要推出国际板,我认为一定要同时考虑扩大甚至放开资金闸口,先让场外资金进入。但现在我们谈得更多的是扩大市场规模,而很少考虑引入更多的资金。实际上,我们要真正建设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不仅仅是开设国际板,同时考资本的对外开放,人民币的自由兑换也不能少。

第三,现在的地方政府,已经把上市作为政绩来抓,许多省市纷纷提出几年内上市几十、几百家公司的计划,尽管近期市场不稳,但中小板、创业板新公司上市步伐依然未放缓。所以,投资者特别害怕再来个国际板加入上市竞赛,那样的话,股票迟早要变为“大白菜”。针对投资者的担忧,我认为新股发行不应有指标指导,更不应作为政绩工程,而要注重质量,成熟一个,发行一个,同时要控制节奏。上海要成为世界金融中心,一定要有良好的形象,而不应该成为没有回报、没有质量的“垃圾中心”

对于国际板的开设,有关领导提出一定要形成社会共识,我认为非常有道理。如果是一个投资者害怕和不欢迎的市场,其存在和发展将是很难的。所以,建议管理层多听听投资者的建议,及时消除投资者顾虑,同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国际板做好,让国际板真正成为投资者分享上市公司成果的投资场所。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投资者 创业板 大白菜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