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招辨“黑嘴”

2011年05月25日 22:54
来源:中证网 作者:陆向东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天看电视台财经频道或听广播台的股评节目,并根据股评家的意见进行买卖操作是许多小散户多年不变的习惯。毋庸置疑,股评家也给人们推荐了不少好股票,但事实一再证明,其中也不乏别有用心的“黑嘴”。那么,究竟该怎样辨别股评家是“黑嘴”还是“金口”呢?

我认为,“黑嘴”与优秀分析师通常在以下方面明显不同:

首先是荐股的范围不同。诸如五粮液云南白药之类绩优白马股和招商银行、中石油之类信息非常公开透明的大公司股票,“黑嘴”鲜有涉足,他们通常偏爱那些经营业绩一般却喜欢招惹流言蜚语上身,又不断发布公告予以澄清的公司股票,尤其喜欢那些存在诸如兼并收购、投资参股或高送转题材可能的股票。总之,他们感兴趣的大都是那些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的股票。优秀分析师关注的则正好相反,绩优白马股和信息非常公开透明的大公司股票以及通过兼并收购、投资参股能够使公司业绩真正得以提升的股票是他们感兴趣的对象。

第二,荐股时的表述方式明显不同。“黑嘴”们推荐股票的理由通常是一些朦朦胧胧甚至子虚乌有的内幕消息,或者单纯就是根据盘面走势。由于这些人并不打算为自己的言论承担责任,说起话来自然是天马行空,无所顾忌,诸如某股票将有望在短期内连拉多少个涨停,甚至翻上几番,所以在其突破某某压力位时一定要果断买进。其语气往往慷慨激昂,极富感染力。反观优秀分析师,推荐股票的理由通常是由于市场暴跌造成的价值低估机会,或由于公司发生实质性变化给股票带来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又由于他们爱惜自己的声誉,要为自己的每一个观点、建议承担责任,所以说起话来自然字斟句酌,谨小慎微。

第三,对待风险的态度截然不同。由“黑嘴”自身利益所决定,只有当观众或听众都处于风险意识淡漠状态时,才有利于做到请君入瓮,所以他们从来不会对你进行相关的风险警示。优秀分析师却会在荐股的同时告诉你,一旦预期中的目标未能实现,或者买入后市场整体趋势发生恶化应该如何应对。

第四,荐股时机上存在着不同。“黑嘴”最活跃的时候往往是股市泡沫高涨的时期,当股市持续调整下跌阶段,则很少能听到这些人的声音。而优秀分析师开始热心向投资者荐股往往是股市相对低迷或由弱转强的时期。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黑嘴 盘面走势 荐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