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壹桥苗业:游资炮制的百元股

2011年05月27日 07:00
来源:金融投资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曾经最高价:125.82元 昨日收盘价:54.99元

本报记者 饶媛媛

和某些高调亮相资本市场的公司不同,壹桥苗业的上市可谓异常低调。

壹桥苗业发行价为28.98元,对应市盈率47.51倍。无论是公司的主营还是其他经营,似乎都没有能使其在资本市场获得过多关注的理由。

壹桥苗业冲刺百元股的第一轮征程开始于2010年8月2日,此时距离其上市只有半个月的时间。2010年7月30日,壹桥苗业还以1.91%的跌幅平静报收。但接下来,市场先是传出“身家2.4亿的明星刘晓庆或潜伏股东中”的传闻;而后,公司又发布了2010年上半年业绩快报,称利润增长超出预期。在这些利好消息刺激下,该股在2010年8月2日开盘即受到市场的狂热追捧,当日开盘10分钟后便封死涨停;8月3日,逆市上涨5.62%,盘中触及涨停;4日,延续强势,以9.87%的涨幅收盘,收于57.57元,股价创出上市以来新高。在这3个交易日中,该股累计涨幅已达27.65%,位列当时两市涨幅榜的第四位。

而2010年8月2日-4日披露的交易信息显示,上海几大游资成为炒作的主要力量。其中,中信上海东方路营业部大举买入近3000万元,申银万国上海东方路营业部买入总金额近17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家游资共同进退的案例早就发生在上市之初的棕榈园林等个股上。此外,中信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也是炒作者之一。

当时有业内人士分析,尽管壹桥苗业2010年中报业绩较好,但同比17%的利润增幅难以促成如此强劲的走势。从游资介入的情况及利好因素出现的时间等因素分析,资金拉抬作用明显。游资不惜拿已明确的传闻“做文章”,可见其炒作异常疯狂。

壹桥苗业的第二轮上攻开始于2010年8月26日,起跑价是8月25日的收盘价67.26元。K线图显示,2010年8月26日,涨停;27日,涨幅8.64%;30日,涨幅6.32%;31日,涨停;9月1日,涨停;9月2日,涨停;其中,2010年9月1日,壹桥苗业股价登上百元,报收103.98元;9月3日,创出历史新高125.82元,收盘价为112.15元。

在2010年8月26日至9月2日的6个交易日中,壹桥苗业的股价从67.26元飙升至114.38元,涨幅达70%,成为当之无愧的“妖股”。而在这近乎“邪门”的走势背后,依然是游资在大施“魔法”

在这6个交易日深交所披露的交易信息中,壹桥苗业有3个交易日都榜上有名,而上榜的30个席位全为游资席位。其中,方正证券常德武陵大道营业部出现5次,中信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出现4次,齐鲁证券上海建国中路营业部出现3次,平安证券大连人民路营业部、国信证券大连和平广场营业部、华泰联合沈阳大西路营业部各出现2次。显然,游资的频繁炒作成为壹桥苗业股价飙升的动力。

而在这一轮炒作中,壹桥苗业的消息面上几乎处于真空。唯一的消息是2010年8月31日公告,公司将使用不超过5500万元超募资金来获得瓦房店市谢屯镇预计约2万亩海域使用权。获得该海域使用权之后,壹桥苗业将成为国内第三大的海参养殖企业。

“此消息对壹桥苗业来说的确是一个基本面利好,但也不足以支撑6个交易日70%的涨幅,游资的过分炒作使股价在短时间内迅速飙升,对壹桥苗业来说是好事也是坏事,对投资者而言,是机会也是风险。而对大多散户、股民来说,风险大于机会。”平安证券徐增科认为。

果不其然,在2010年9月3日创出125.82的历史最高价后,壹桥苗业股价一路下滑,9月7日便走下百元神坛,报收98.99元。随后,壹桥苗业的股价开始价值回归,9月8日,跌幅再达5.24%,报收93.88元。而在这4个交易日里,壹桥苗业又有3个交易日登上龙虎榜,游资依然是做空主角。

徐增科告诉记者:“像壹桥苗业这种靠游资疯狂炒作登上百元的公司不在少数,这些公司基本面都比较中庸,因此,投资者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种靠游资疯狂炒作的百元股,风险远远大于机会;而这种现象同时也是不健康的,应该予以杜绝。

结束语:A股中股价曾经上百的个股不下30只,尽管这些公司坐上百元股神坛的理由各不相同,同时走下神坛的故事也千差万别。然而,我们始终坚信,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如果没有足够好的基本面作支撑,股价过百终是昙花一现。不管是IPO过度包装,还是资金的过火炒作,抑或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出现决策失误,这些都会把用“糖衣”包裹起来的百元股打回原形。而真正优质、物超所值的公司,在时间和大环境的考验下,最终会显示其真正的投资价值——而这也是我们推出《追踪“跌下神坛的百元股”》系列报道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游资 营业部 百元股 苗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