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阎锡山的算盘

2011年06月08日 11:42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作者:刘青松

0人参与0条评论

“他是‘钱鬼子’出身,算盘打得最精。”阎锡山部属周玳如此评价他。工程师欧阳曾说:“阎锡山对成本核算,极为精细准确。

1930年,上海《字林西报》刊登过一幅山西军阀阎锡山的漫画像:一身长衫马褂,头戴瓜皮小帽,一边拨拉算盘一边念叨着:今天又进账多少钱。

都说山西人精明、会算计,这阎锡山与“山西王”的封号简直是绝配。

“他是‘钱鬼子’出身,算盘打得最精。”阎锡山部属周玳如此评价他。工程师欧阳曾说:“阎锡山对成本核算,极为精细准确,如修筑桥梁、道路等工程,他的估计与专家的估计,没有多大的出入,谁也休想在这里边找好处。

1933年,山西开建贯通全省的交通主动脉——同蒲铁路,阎锡山担任筑路总指挥,他一开始就说:“此次我愿修建最经济之铁路。何为最经济?即坚固与省钱两者兼顾是也。

为了省钱,同蒲铁路的测量定线工作进行了将近6年,有的路段测量多达六、七次,虽费时费力,却找到了最合理的线路——避开了需要架桥、修隧道以及深挖、高填的路段,成本大降。

为了省钱,同蒲铁路铺的是窄轨。开工前,阎锡山对当时所有8种规格铁轨的投资都测算过:如铺每米38千克的宽轨,全线投资9000万元,50年内都会亏损;而改铺法式窄轨,预计投资仅3400万元,20年内便可收回全部投资并盈利。阎锡山拍板:铺窄轨。

为了省钱,阎锡山首创军人筑路之举。筑路士兵因有军饷,只发给少量津贴,比雇佣民工划算多了。较之民工,成建制部队效率更高。工地上实行多劳多得,士兵也有积极性。此外,还特设兵工筑路传习所,培养筑路技术人员和行车人员,使其成为军地两用人才。对此,阎锡山颇为得意:“在国家可以化不生产者为生产者,在军人可以化单纯职业为复式职业。

为了省钱,阎锡山命人办了一家水泥厂生产筑路所用水泥,以免从独家经营的唐山水泥厂花高昂运费运来。

东省西省下来,全长850公里的同蒲铁路工程只花了1650万元。

算盘打得精的阎锡山喜欢说一句话:“算盘底下有大洋啊!”他常将自己与其他军阀相比:“张作霖财大气粗,10元当1元花,老段(段祺瑞)要1元当2元花,可我只能1元当10元花。”他的处世哲学中有一条:“平时留下余地,临时处置裕如。

该花钱的地方,阎锡山并不抠门。他重视技术,不惜血本从国外引进先进生产设备,高薪聘请技术人员。修同蒲铁路时聘请的两名德国工程师月工资为1200元,而当时省长的月工资才800元。阎锡山说,“俭字用在消耗上可,用在发展上不可。

精明如阎锡山,他派人采购回来的机器没有闲置和以次充好者,产品如达不到设计要求,肯定过不了他那一关。他不愿在生产上处处受制于洋人,曾说“聘请外国工程师指导生产,只要自己人学会了,马上就打发他们走,绝不能让外国人左右生产局面”

精明如阎锡山,用一套治国之策治理山西。1932年,阎锡山提出“省政十年建设计划”,口号是“造产救国”。为了“扶助社会办理之实业事项和发展公营事业”,阎锡山设立山西省公营事业董事会,发展官办经济。

阎锡山改组山西省银行,设立铁路、垦业、盐业等专业银号,设立铁实物准备库”,在完善金融业的基础上,启动包括同蒲铁路、西北实业公司等在内的一系列建设。

西北实业公司下设采矿、钢铁、机械、化工、纺织等企业,在阎锡山为公司制定的“自产、自用、自足”原则下,逐渐形成一个规模可观、门类齐全的基础工业体系,奠基了山西近代工业。

阎锡山的算盘打得叮当响。

阎锡山不抽烟,不喝酒,生活俭朴,工作上事无巨细,极有计划及规律。徐永昌将军曾说他“肯花钱于公家”,“若别的军阀,公家的钱,他永远拿不完,而都是拿到自己家里去,绝不会再拿一点到公家”

多年后,有人编排了阎锡山后辈老乡们一个笑话:某山西煤老板进京,某太子党对他说,只要给钱,没有办不成之事。煤老板说,“给你5000万,把我老爹的像挂天安门城楼上吧。”

[责任编辑:zhangyi] 标签:锡山 同蒲 算盘 筑路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