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钓鱼单”在成熟市场较常见 慎用市价指令

2011年06月09日 03: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叶苗

0人参与0条评论

专家释疑“钓鱼单”:

⊙记者 叶苗 ○编辑 梁伟

针对期指远月合约近期两次出现“钓鱼单”现象,市场颇为费解。为此,本报记者特意专访了中国台湾地区的期指专家方世圣,就这一现象进行探讨。方世圣表示,“钓鱼单”现象在海外成熟市场屡见不鲜,在股市和商品期货市场中也经常出现。投资者打错价格、数量和月份,都会触发这类挂在涨跌停板附近的单子,新投资者较多的沪深300股指期货近来出现这一现象也可以理解。“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要慎玩远月合约和市价指令。”方世圣说。

“市场中就是会有人在停板或停板附近挂单。”方世圣表示,这种“钓鱼单”过去海外成熟市场都较为常见,只要有多余资金,就会有人在各个合约的涨跌停板上全部都挂上“钓鱼单”过这类单子就是专门等待其他投资者犯错,“专找那些粗心的交易者。”这种现象不仅在期货市场,就是在股票市场上也会出现。

方世圣介绍,在我国台湾股市也出现过这类现象,曾经有券商将下单单位搞错,“台湾所谓的一张股票是1000股,就曾经有交易员将股数误打成了张数,导致股价立刻停板。”方世圣说,在监管极为严格的股市中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并且在美股中也有类似现象。“一般对于这种现象监管部门都会严加追查,但事后证明确实就是下单出错。

专家表示,股指期货远月合约中出现“钓鱼单”现象,可能涉及三个错误操作。一是下错月份,由于远月价格较近月价格高,因此一个近月合约的单子如果到了远月合约上,可能就触及到了跌停板;二是下错数量,由于远月合约的成交量稀疏。如果单子单位搞错,很容易一把将挂单全部扫掉,从而触及“钓鱼单”现三是打错价格,也会导致这一情况。

“沪深300股指期货中新的投资者很多,有些是直接从股市过来的,期货的敲单比股市复杂很多。”方世圣表示,期指近期出现的钓鱼单现象,可能跟“新手上路”有关,属于较为巧合的现象。

方世圣表示,“钓鱼单”现象无可厚非,但作为一般投资者则要多加小心,不要因为粗心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尽量不要去做远期合约;二是如果确实需要在远月合约上进行套利等操作,必须慎用市价指令。

首先,次月、远月的合约的成交量与主力合约相比实在太少,还是少碰为好,因为流动性不强,容易出风险。其次,“市价指令”也必须慎用。对于理性的投资者来说,这一指令尽量少用,哪怕遇上不得不追的行情,也最好是用限价指令挂单。“下单后,最好再稍微确认一下。”方世圣说。

据了解,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交易指令包括限价指令和市价指令,方便了投资者快速交易的需求,增加了流动性。业内人士表示,股指期货的当月合约交易活跃,价格平稳性和连续性较好,流动性很高,市价指令运用风险相对较低。而远期股指期货合约成交清淡,价格跳动较大,连续性较差,流动性低,投资者应少用或慎用市价指令交易。

[责任编辑:madj] 标签:成熟市场 钓鱼单 慎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