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IMF总裁竞选上演“三人行”

2011年06月13日 01: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听雨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任总裁提名10日正式结束。除被外界公认为最具胜算的人选——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之外,以色列央行行长斯坦利·费希尔和墨西哥央行行长阿古斯丁·卡斯滕斯也分别宣布参选。不过,后二人目前均未获得主要经济体的明确支持。

拉加德获非洲支持

10日,拉加德参加了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的非洲开发银行年会,并与出席会议的非洲国家官员接触。当日,非洲刚果民主共和国财政部长马塔塔·蓬约·马蓬代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公开表示了对拉加德的支持。他称:“我们确信,您将继续对非洲国家保持关注,祝愿您竞选顺利。”非洲国家在IMF中拥有共同投票权。

拉加德还将前往沙特阿拉伯和埃及谋求中东国家支持。

从上周开始,拉加德展开了全球“拉票”之旅,重点在于寻求新兴经济体的支持。到达葡萄牙前,她已访问了巴西、印度和中国。截至10日竞选提名最后期限,拉加德已获得欧洲、非洲、俄罗斯和包括韩国在内的部分亚洲国家的明确支持。据日本共同社11日报道,预计日本也将于本周表态支持拉加德。分析人士认为,为确保世界银行行长来自美国,美国将支持“IMF总裁属于欧洲”的支惯例”

目前,欧盟拥有IMF中31%的投票权,美国的投票权为17%,加之部分新兴经济体和非洲的支持,拉加德胜选的几率很大。

此外,法国巴黎上诉法院宣布,将推迟决定对拉加德在一宗商业案中滥用职权的起诉,直到7月8日再做决定。IMF总裁人选将于6月30日产生。这意味着,无论拉加德最终是否被起诉,均已不会对她竞选IMF总裁造成任何威胁。

新兴经济体难建统一阵线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1日报道,以色列央行行长费希尔已正式宣布竞选IMF总裁。报道称,尽管现年67岁的费希尔超出IMF总裁年龄限制两岁,但他的参选仍将对拉加德构成挑战。

作为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IMF前第一执行副总裁,费希尔拥有全球金融领域学界泰斗的地位,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著名经济学家曼昆的博士论文导师。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费希尔竞选面临的主要障碍有二。首先,费希尔可能遭遇新兴经济体反对。亚洲金融危机时期,费希尔恰好担任IMF第一执行副总裁,当时IMF坚持绝对资本流动与浮动汇率政策,要求亚洲国家大幅紧缩财政,加剧了印尼、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的经济衰退。其次,费希尔于2005年放弃美国国籍加入以色列国籍,并担任以色列央行行长。分析人士认为,假如打破“IMF总裁来自欧洲”的陈规,总裁人选最可能出自新兴经济体,费希尔则属“两头不靠”

而在新兴经济体中,唯有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滕斯参选,并紧随拉加德展开“拉票”行程。10日,卡斯滕斯承认自己在与拉加德的竞争中尚处下风。但他表示,继续任命欧洲人担任IMF总裁将损害该组织权威性,并导致新兴经济体国家谨慎对待IMF的建议。他称:“欧洲把持IMF总裁一职已60年,如果还是这样,会让人觉得很多成员国在推动IMF改革时是有选择的。

目前,卡斯滕斯获得了包括哥伦比亚在内的拉丁美洲十几个国家的支持,但只有墨西哥一国在IMF执行董事会中拥有投票权。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IMF 竞选 经济体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