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春茂身陷囹圄 基金业铁腕捕鼠

2011年06月16日 06:16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王珏

0人参与0条评论

早在去年8月便深陷“老鼠仓”传闻的许春茂,近期再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只是这一次传闻已被证实,等待他的也许是牢狱之灾。

根据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网站上披露的消息,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原基金经理许春茂,在任职基金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通过本人操作或指使他人操作相关证券账户,持续以先于、同步于或稍后于基金买卖相关个股的方式牟取巨额利益。上海证监局根据有关线索介入调查,目前已调查终结。因其违法行为延续至刑法修正案(七)实施日后,许春茂一案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一旦许春茂获刑,他将成为继韩刚之后,因老鼠仓获刑的基金经理名单中的第二人。不过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许春茂是基金涉嫌内幕交易案中“官”最大的、级别最高的人员。

对此,光大保德信相关人士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公司对许春茂在任职基金经理期间违背基金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的行为深感痛心。尽管许春茂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属个人行为,未对公司旗下基金的管理产生影响,但其行为违背了其对基金持有人和公司的承诺,严重损害了基金行业声誉和公司形象。

牢狱之灾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许春茂,1974年出生,曾在南京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英国兰卡斯特大学金融学硕士。曾任北京华融高级投资经理,泰信基金基金经理助理、高级研究员。2005年加入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曾任光大保德信基金投资总监,光大红利、光大保德信均衡基金基金经理。2010年4月,加入中欧基金。

许春茂执掌光大红利期间,曾被“中国金基金奖年会”评为2007年最具公信力基金经理。2007年许春茂管理的光大红利年净值增长率曾高达175.07%,自基金成立之日至2007年底该基金回报率为339.86%,其增长率曾进入股票型基金前十名,许春茂也因此一战成名。

许春茂被调查并不是无迹可寻。去年4月,光大保德信曾发布公告称,光大保德信红利基金及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基金原基金经理许春茂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随后许春茂跳槽到中欧基金,拟就任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去年8月中欧基金接连发布了两则高管任命公告,国都证券总经理唐步被任命为董事长,上投摩根基金原销售总监徐红光被任命为副总经理,分管市场和销售。而许春茂(原拟任)的副总经理任命却迟迟没有宣布。不过正是在此期间,许春茂涉嫌老鼠仓的传闻开始在坊间流传。

一直以来,关于许春茂事发的原因业界众说纷纭。一种更“香艳”的版本是一家营业部总经理因二奶问题被调查时,将许春茂牵扯了进来。“许春茂其实为人不错,是个挺爽快的人,没想到他会出这种事情。”一位熟悉许春茂的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从去年事发至今,上海证监局对许春茂的调查一直在进行。在许春茂离职后,上海证监局前往光大保德信提取了许春茂所执掌基金近几年的交易记录。对此,上述相关人士表示:“2010年中,公司就许春茂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交易配合了监管机构的调查,公司只负责提供许春茂在职期间所有的交易记录清单数据等工作,监管机构未告知公司其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具体内容,公司也没有关于许春茂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更多、更具体的信息。

许春茂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在去年的8月上旬,有媒体采访许春茂,他对于被调查矢口否认,并称“此事纯属谣言”。许春茂事件对于光大保德信来说不可谓毫无影响,光大保德信信用添益基金在申请审核时就受到过影响。按照证监会公布的核准进度,该基金在去年8月26日递交申报材料,原本在今年2月26日之前就可以拿到批文,但却在1月5日中止审查。最后这只经历了一波三折的基金产品终于在3月10日恢复审查。

鼠影频现

根据《刑法修正案(七)》的规定,“老鼠仓”行为将被付诸刑事处罚,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除此之外,证监会也对国海富兰克林原基金经理黄林作出了《证券市场禁入规定》的决定—认定黄林为市场禁入者,自宣布决定之日起,10年内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同时,决定取消黄林的基金从业资格,对黄林处以30万元罚款。

此前,已有多名基金经理深陷“老鼠仓”。原长城久恒基金经理、长城久富基金经理、基金管理部副总经理、研究部副总经理韩刚,于2011年5月22日被判刑一年,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罚金31万元,并成为因“老鼠仓”事件基金业获刑第一人。景顺长城基金原基金经理涂强,被监管机构处以取消其基金从业资格,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200万元罚款。此前,中国证监会于2009年4月调查发现,2007年至2009年2月,张野在担任融通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间涉嫌老鼠仓。证监会决定取消张野的基金从业资格等。融通基金亦被证监会基金部责令进行为期6个月的整改。

而作为基金史上“老鼠仓”第一人,上投摩根原基金经理唐建任职上投摩根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通过其所控制的证券账户交易“新疆众和”股票,为自己及他人非法获利152.72万元。随后证监会就该事件做出处罚决定,永久市场禁入,并没收唐建违法所得152.72万元。并处50万元罚款。

另外,更早的2008年3月5日,南方基金发布通知,公司旗下南方宝元债券型基金及南方成份精选基金原基金经理王黎敏涉嫌老鼠仓已经被正式辞退。长城基金旗下长城稳健增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原基金经理刘海,因“老鼠仓已被证监会没收违法所得13.47万元,罚款50万元,并3年市场禁入。

不难看出监管层对待打击“老鼠仓”是毫不手软,但为何“老鼠仓”还是屡禁不止?智酷金融研究中心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老鼠仓屡禁不止反映了基金行业现在所处的阶段所面临的一些现实的矛盾和利益冲突。在现实的利益面前如果基金公司没有很好的激励机制和防范机制,老鼠仓之类的事情就很难避免。如果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要解决好基金公司的激励机制,另一方面要做好风险防控方面的工作。”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许春茂 老鼠仓 基金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