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部分企业能积极应对并基本适应汇率波动

2011年06月18日 01:51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促进外贸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效应逐步显现

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我国国际收支状况,2010 年6 月19 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显著增强,2010 年6 月19 日至2010 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3%。为了解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企业的影响,中国人民银行通过问卷等方式对23个省份和计划单列市的858 家样本企业1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各地区样本企业生产、经营、就业和财务状况总体趋好,综合竞争力稳步提高,大部分样本企业能积极应对并基本适应汇率波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促进外贸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效应逐步显现。

各地区进出口企业生产、经营和就业平稳

企业进出口额继续增长,出口价格稳中有升。问卷调查显示,2010 年第四季度,67.7%的样本企业出口销售额环比增长或持平,增长幅度在5%以上的企业占样本的28.7%的外部需求增长仍是首要推动因素,有73.3%的样本企业认为“国际市场需求的变化”是影响当期出口销售额的最主要因素。此外,出口价格上涨也是名义出口销售额增长的重要原因。2010 年第四季度,31.4%的样本企业出口产品单价环比增长,其中提价幅度在5%以上的企业占13.1%,表明部分企业通过提价来维持利润空间。

出口订单总体增加,短单占比较高。2010 年第四季度,样本企业出口在手订单较上季增长的企业占比为40.0%,下降的企业占比仅为25.6%,但企业出口订单总体以短订单为主,6 个月内的订单占比86.7%。同时,由于担忧外部需求增长的不确定性,大部分样本企业对下季度出口形势的判断趋于谨慎,在对下季预测中,分别仅有29.1%和33.8%的企业预计订单和出口额将继续增长。

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就业的影响总体平稳。从全局的视角分析,汇率弹性的增强促使各地区的出口由简单加工转向深加工和精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和细化分工,有助于调整优化就业结构,从而增加就业总量,同时,也有助于加快服务业的发展,吸纳更多就业。

各地区进出口企业积极应对人民币汇率波动

除国际市场需求、产品价格、外贸政策、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等因素之外,汇率变化对各地区企业的影响也较强,各地区企业的汇率风险意识逐步增强,应对能力逐步提高。2010 年第四季度的问卷调查显示,65.6%的样本企业预期未来半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会升值,其中,50.3%的企业认为升值幅度将会在1-3%的范围内。在此背景下,各地区企业积极采取措施规避汇率风险,其中,改变出口货款回笼速度”、“贸易融资”和劳利用境内银行提供的外汇衍生产品”是主要的三种避险方式,分别被35.0%、33.9%和30.5%的样本企业所采用。同时,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的扩大,“改用人民币计价结算”的样本企业占比已经达到18.1%。此外,还有15.6%的样本企业未采用任何经济手段对汇率风险进行管理,相关企业反映,主要由于其不具备从事衍生交易的便利条件、对汇率变动方向幅度的不确定及衍生产品的匮乏。

另一方面,汇率弹性增强促使各地区企业采取多种经营策略提高整体竞争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具备积极调整和应对市场变化的灵活性和能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促进外贸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效应逐步显现,2010 年我国机电产品和高科技产品出口分别增长30.9%和30.7%,增速比上年大幅提高,两类产品合计占2010 年出口总值的90.4%,其中,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机电及高科技产品分别占其全年出口总值的96.2%、55.7%,49.0%和45.7%,

各地区进出口企业财务状况总体良好

由于企业的积极应对,2010 年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尽管由于同期人民币汇率升值,与2009 年第四季度相比,人民币汇率与出口每美元成本的价差有所缩小,但各地区出口企业销售利润率总体呈上升态势,出口每美元成本大多低于当期汇率水平。根据全国23 个省份外汇管理局相关监测数据,2010 年第四季度,各地区平均出口销售利润率为4.34%,同比提高1.03 个百分点,环比提高0.66 个百分点,其中,东北和中部地区企业出口销售利润率高于东部和西部地区。尽管目前企业压缩财务费用和管理费用的空间日益缩小,而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仍可能波动上行,企业继续提价的难度上升,从而可能在短期内给企业带来一定压力,但各地区企业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营效率,压缩生产成本,2010 年第四季度,各地区样本企业的平均每美元出口成本为6.4520,继续呈下降态势。

总体看,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积极,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需要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提高微观经济主体外汇风险应对能力。各地区企业应高度重视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对生产经营的影响,更为积极地应对挑战,积极转换贸易发展模式,着力提高整体竞争力。各地区金融机构应加强相关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及推广,协助企业管理汇率风险,为外贸企业的平稳健康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金融环境。

(本文选自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2011年6月份发布的2010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略有删减)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汇率 企业 出口 样本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