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销量连续两个月下滑 工程机械市场告别“黄金时代”

2011年06月21日 02: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曹开虎

在工程机械行业浸淫多年的张建(化名)没有预料到今年的形势会变化得那么快:去年,整个工程机械行业销量爆发式增长,主要工程机械企业都赚得盆满钵满,但是今年一季度刚一结束,爆发式增长的态势就迅速停滞。

按照今年年初的规划,他所在的公司徐工机械(000425.SZ)预计装载机今年的销量要增长10%以上,但是4月份和5月份的数据出炉后,让他感觉到可能很难完成这个任务。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挖掘机销量同比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10%,推土机销量同比下降34%,装载机销量同比虽然保持稳定,但是环比下滑20%以上。

这是4月份主要工程机械产品环比出现下滑之后,再次下滑。4月份的销量下滑,曾被行业内认为是3月份基数太高导致的。然而,5月份数据公布后,行业主要公司不得不重新审视下游需求。

张建主要负责装载机市场。他说,从下游销售反馈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国家政策频繁变动,尤其是信贷政策,导致许多工程项目进展较为缓慢,许多新开工的工程项目资金到位比较困难,此外,新开工项目相比于去年也较少。

装载机主要用户是矿业资源领域和基建工程。据张建介绍,装载机在矿业资源领域的销售今年以来比较稳定,销量下降主要体现在基础设施工程领域。

来自铁道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的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为1732.73亿元,同比增长22%,1~5月份为2199.93亿元,同比仅增长10.4%,增幅大幅下降。

“并不只是徐工的装载机销量环比出现下滑,其他主要公司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环比下滑。”张建说。

山河智能(002097.SZ)一位高层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铁路投资放缓对于工程机械影响非常大。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名誉会长韩学松告诉本报,去年铁路实际完成基建投资7091亿元,而今年我国铁路基本建设计划安排投资为7000亿元,投资规模与2010年基本一致,所以对工程机械的增长并没有太大拉动作用。

去年岁末,韩学松曾给行业内一些乐观的企业泼了一盆冷水。“去年年底开会的时候,许多公司都非常乐观,认为今年可能还会保持50%~60%的增速,当时我就说不可能保持这样的增长态势。”韩学松说。

受益于4万亿政策的拉动及2009年低基数影响,2010年工程机械各产品均实现较高增长,其中,挖掘机、装载机、汽车式起重机、叉车、推土机、压路机、平地机分别同比增长 74.5%、51.1%、28.4%、58.9%、62.2%、58.0%和29.1%、

韩学松认为,一季度销量大幅增长是去年四季度的惯性作用,4月和5月销量环比下滑是比较正常的,符合预期。

“从6月以来的销售数据看,我们预测整个装载机销量6月可能环比继续下滑20%以上。”张建告诉本报,就公司本身而言,上半年基本实现10%左右的增长目标,但是从全年来看,“有很大压力。

压力不仅体现在完成任务上。由于一季度许多企业为了增加销量,不惜大幅降低首付比例,甚至采用零首付,导致企业应酬账款大幅增加,财务风险不断积累。尽管零首付遭到行业协会的反对,但是降低首付比例并没有得到遏制。

“这也是没有办法,今年一季度销量大增已经透支了市场,现在市场环比持续下滑,各家公司为了完成年初制定的任务,不得不通过各种办法加大销售力度。”张建说。

事实上,今年一季度,工程机械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已显示,应收账款大幅攀升,二季度数据公布后,依然不会乐观。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销量 工程机械 装载机 张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