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机构出逃 海通集团跌停

2011年06月22日 02: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刘宝强

5月30日开始停牌的海通集团(600537.SH)昨日恢复交易。虽然公司在复牌前夕发布利好公告,但由于其停牌期间股市持续下跌,海通集团开始补跌并以跌停收场。而从上海证券交易所当天公布的交易席位看,前五大卖出席位清一色为机构。

6月21日,海通集团由于股价剧烈波动而被公布交易席位,其中前五大卖出的交易席位都为机构,累计卖出金额1.67亿元;而前五大买入席位仅有一家机构,其累计买入金额为0.157亿元。前五大买入席位包括广发证券广州天河北路大都会营业部、东海证券金坛北门大街营业部、湘财证券岳阳五里牌营业部、东海证券常州延陵中路营业部以及一家机构席位。

重组或将提速

在公司停牌期间,海通集团将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独立财务顾问由中信证券变更为湘财证券。6月21日,海通集团发布了修订后的《海通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但实际上,资产重组方案并无实质性变化。核心内容仍是以拥有的除民生村镇银行600万股股份外的所有资产及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亿晶光电股东持有的亿晶光电100%股权(作为置入资产)中相应等值部分进行置换,以2009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置出资产评估价值为69780.52万元,置入资产评估价值为282381.32万元。就置入资产评估价值超过置出资产评估价值的212600.80万元,公司将以8.31元/股的价格向亿晶光电股东非公开发行255837301股股份作为受让该部分资产的对价。

此前,海通集团早在2009年9月就公布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但是中间过程漫长,还爆出独立财务顾问中信证券投行谢风华存在内幕交易问题。此次独立财务顾问的变更和新报告书的公布,也许标志着公司资产重组将提速。

转型光伏产业

亿晶光电自2003年设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光伏主业的发展,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单晶硅棒、单晶硅(多晶硅)片、太阳能电池片及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及销售。亿晶光电是中国采用从硅片至组件垂直一体化战略的第三大厂商,规模仅次于英利、天合。亿晶光电100%的利润来自光伏组件产品。中金分析师认为,亿晶光电产业链完整,从硅棒到组件的较全产业链在A股市场较为稀缺。中银国际分析师认为,由于亿晶光电拥有从拉单晶到组件的一体化产业链,以及在多晶硅原材料采购及工艺方面的优势,其生产成本目前在业内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而较低的生产成本使该公司一直拥有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毛利率。

如果重组成功,海通集团主营业务将从果蔬加工转为单晶硅棒、硅片切割、太阳能电池片、电池组件的生产和销售。中金分析师认为,海通集团将是A股规模最大、产业链最长、业务最纯的光伏组件企业。海通集团也将成为全国第九大光伏组件企业。

市场前景看好

自从海通集团公布资产重组方案以来,其股价几乎是一路上扬,从2009年9月的不到9元的价格,一路上扬至2011年3月25日60.42元的最高价。但是自3月25日后,公司股价一路下滑,到目前为止,仅仅11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已经拦腰斩。6月21日,公司股价报收29.56元。股市大盘的下跌、光伏市场的动荡,是造成其股价下跌的主要原因。

去年欧洲市场带动了全球光伏市场的火爆,尤其德国和意大利是去年欧洲市场装机增量最大的国家,今年主要的装机量将仍然取决于这两个国家的增速。2011年初,意大利产业政策的停滞导致了下游电站厂商的观望,造成了组件和多晶硅的下跌。今年3~5月份,光伏主要需求方德国光伏安装量不及预期,作为测算标杆的3~5月份新增光伏安装量不足1GW,而1~5月份德国装机规模同比下滑38%。

不过行业不景气也许是暂时的。

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随着意大利产业政策在5月份逐渐明朗,伴随着不错的投资回报率,电站的建设需求会被重新触发。同时叠加上德国6月份将会出现补贴下调之前的“抢装机”需求会整个光伏的需求在6月份将会出现一个久违的小高潮。

宏源证券分析师则认为,德国政府取消今年7月份与2012年3月份两次补贴削减,并准备撤销原定于今年7月执行的补贴削减计划,体现了德国政府大力扶持光伏产业发展的决心,无疑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这将对下半年光伏市场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海通 集团 席位 组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