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加息箭在弦上 银行股连涨三日强行护盘

2011年06月23日 01: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曹咏

0人参与0条评论

6月22日,夏至。

按说是一年中最热的一天,但A股的阳光却并未灿烂。

当日收盘,沪深两市勉强维持前日涨势。上证指数收报2649.32点,略涨2.84点或0.11%;深证成指收报11543.65点,涨33.67点,涨幅也仅在0.29%。

两市交投同样清淡,22日成交额仅有1137.51亿元,较周二缩水约8%,其中沪市还出现了近11个月以来的成交地量。

而这一切都源于同一因素——市场对加息的恐慌。

加息逼近 银行股异动

加息再度成为悬在A股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21日,央行发行了10亿元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跳升9.61个基点过3.4%,打破已保持10周的3.3%水平;接下来,央行又在22日宣布将暂停周四的央票发行。

上述不寻常举措,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市场资金急剧紧缩;而一年期央票利率一贯被视为基准利率的风向标,此举更是直接将加息预期推至新高。

华泰联合证券认为,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率先上行带有一定提前量性质。

“5月份CPI 同比涨幅创出新高后,央行以上调准备金率应对通胀,在6月份CPI 同比涨幅有望达到6%左右,以及资金面日益制约上调准备金率情况下,7月份央行再度加息已无悬念。”其首席债券研究员林朝晖在22日晨报中表示。

更有激进观点认为,最快可能在6月加息。

光大证券在其周报中再次重申了对6月CPI或见顶的观点,认为央行“一月一提存,两月一加息”的节奏会在6月延续,本月加息的概率仍然很高。

“对加息的恐慌,直接决定了近期市场资金异常谨慎的态度。”沪上一券商策略分析师判断。

22日,A股高开后走低;前一日领涨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调整;沪指一度跌破5日均线,午后继续下探至2633.62低点。

眼见行情不容乐观,早盘表现低迷的银行股突然发力。

13点50左右,农业银行(601288.SH)率先启动,累计逾万手的买单突然出现,直接将股票拉涨超过2%;工行、中行、建行紧随其后,齐齐上涨,各自的交易数据中也频繁出现大手买单。

四大行的表现成功助推股指翻红,此后水泥板块接力狂飙,成功保住A股涨势。

收盘后大智慧数据显示,两市累计资金净流入达12.70亿元;其中银行股吸引到2.20亿元,仅次于机械板块排名第二,四大行中建行录得0.34亿元资金净流入。

进一步数据显示,工行、建行在22日再度出现诡异买单。

10点开始,工行盘中多次出现“250”手买单,而建行则对应的出现“230”买单,频率集中时一分钟曾多达6次。而在20日,工行盘740”与建行“750”买单也曾联袂登场。

“不排除市场过于低迷,操盘手藉数字调侃股市的可能。”一银行业分析师私下评论称。

短期难言反弹

尽管机构尚存留对未来A股的多空辩论,但在短期的行情上,却普遍谨慎。

申银万国认为,尽管A股已经连续两日反弹,但市场风险还未释放完毕。

该公司在收盘后发布报告称,在前一交易日的反弹后,22日市场运作依然低调,反弹只不过是对连续下跌的一种修正。在紧缩不改、通胀仍高以及业绩增速下滑成定局之际,A股熊市的反转时日尚早,下降通道中跌多之后回抽只是一种缓和。

“市场的进一步上涨取决于通胀下滑的速度和幅度:一旦下滑超预期,则估值空间可以打开,从13倍到15倍使上证综指有400点上行空间;而一旦维持高位,市场又会陷入纠结。”申万市场策略首席分析师凌鹏分析称。

而纠结的关键在于市场的资金困境。

正如此次央行暂停周四央票发行,亦有观点认为,部分原因也因为在资金持续紧张的环境下,一二级市场利差逐步拉大,可能会重演央票“发不出”的困境。

中信证券认为,未来会出现更多的融资渠道解决当前的资金紧张局面。

“资金困境是经济结构调整中涉及到最大不确定性之一,但在继续维持信贷监管力度的基础上,其他融资渠道正在拓宽。”其中期策略报告指出。

持有类似观点的还有瑞信证券。

“目前市场人士仍然预计中国经济将实现软着陆,经济增速在经历2-3个季度的减缓之后将出现复苏。因此,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的市场平均预期仍保持在8.8%的高水平。”瑞信中国研究主管陈昌华介绍称。

“但是,由于通货膨胀、过度负债等结构性限制,中国政府放宽政策的空间十分有限,”陈昌华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在8%至8.5%这一相对较低的水平,增速放缓并非一个瞬态问题。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加息 银行股 央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