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资源稀缺矛盾凸显 通胀催生资源品投资契机

2011年06月23日 02:31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站在世界经济长周期的角度看资源品

当我们把视角放长,结合美国200多年的物价波动与经济周期来看,大宗商品的价格与经济的长期运动有着密切的联系。以此视角来看本次全球经济的调整,我们发现:美国经济的结构调整还需要5至10年的时间才能见效,在此期间将维持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中国的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也将步入飞速发展阶段,其对资源的需求将会快速增长,所以大宗商品涨势仍具有可持续性。

通胀背景下资源品的投资机会

资源品具有较强的周期性,这里的周期性表现为两种形式:一是短周期的经济增长造成的行业轮动;二是经济长周期下资源品的大机会。

1、从经济周期的双维度(通货膨胀、经济增速)看,通胀环境下资源品的投资价值较高。

在物价上升的阶段,总有一定的时期,资源品股票表现出较好的涨幅,具有较强的行业配置属性。我们统计了几次通胀时期,中证上游资源指数均表现出较好的涨幅。

不同通胀环境期

中证上游资源指数上涨幅度

2003年9月~04年3月

59%

2006年7月~2007年12月

335%

2008年12月~2009年7月

95%

2010年6月~2010年10月

30%

(数据来源:Wind资讯)

2、全球通胀的环境以及美元弱势持续、商品走强。

美国经济持续弱势使得美元一直处于弱势地位。根据历史经验,商品市场和美元指数长期存在显著负相关关系,美元的弱势将维持商品价格在今后较长期限内保持强势,这也有助于国内大宗商品价格而相关企业也将在其中受益,估值水平得以提升。

美元强弱和商品价格存在显著负相关

(资料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虽然近期随着通胀水平提高,市场预期美国将结束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提高利率水平,带来美元强势,进而打击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对于这个观点,我们认为:第一,美国的货币政策取决于经济走势,而被动地取决于通胀水平。且由于本轮经济复苏的货币属性,所以预期是变化较快的,即通胀水平提高,预期货币政策方向变更,大宗走稳;而经济依然疲弱,预期货币政策不会实质性收紧。按照这个逻辑,整体上还是一个增长与通胀平衡的趋势,这是有利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第二,本轮经济属于世界经济模式的调整,这一调整是需要较长时间的,不同以往短周期的波动。以上两点决定了大宗商品在本轮周期中存在较大的长期投资机会和波段操作机会。

资源稀缺背景下的投资机会

伴随中国的发展、全球经济的加速和资源硬约束时代的到来,资源的稀缺成为了一种常态。中国经济高增长也带来资源紧缺时代,经过近20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增长的资源依赖度逐步提高,单位GDP的资源消耗和主要大宗商品的消耗量和新增需求贡献量都急速地提高。中国的需求因素成为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而世界的工业化进程也进入了一个加速时期。对资源的消耗的持续性增强,根据统计,全球资源的可消耗年限大概在50年之内,资源稀缺的矛盾开始越发凸显。

行业指数基金 布局投资时钟

美林在超过30年的数据统计分析中总结了投资时钟,根据经济增长和通胀状况,投资时钟分为四个不同的阶段——衰退、复苏、过热和滞胀。在不同的经济周期阶段,通过识别拐点,及时调整资产配置,可以获得超额收益。历史地比较几类资产的收益率,可以列出每个阶段各个资产收益率的排序:衰退阶段:债券>现金>大宗商品,股票>大宗商品;复苏阶段:股票>债券>现金>大宗商品;过热阶段:大宗商品>股票>现金/债券;滞胀阶段:大宗商品>现金/债券>股票。

实证分析显示,A股市场也存在着行业轮换效应。对投资者来说,行业指数基金将是实施行业轮换配置的高效金融工具。从国内指数基金的实践情况看,目前标的指数的市值风格和行业特征是投资者最关心的两个方面。投资者往往对某个板块将领涨后市也较为敏感,这使得他们在行情到来时会较清楚地选择某只指数基金。因此,国投瑞银中证上游资源产业指数基金将成为投资者良好的行业配置和投资工具。 (作者: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

(CIS)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资源 经济 商品 阶段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