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鼎立股份:先涨后跌 两天损失20%

2011年06月23日 23:58
来源:理财一周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私募主导两次涉矿炒作,中金自营席位低位砸跌停

理财一周报记者/李谦

自去年年底以来,沪、深A股市场的稀土等矿产题材获得了投资者狂热追捧。但鼎立股份(600614)近日在涉矿利好公布复牌后出现了首日冲高回落并在次日跌停的走势,这种怪异的走势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据计算,鼎立股份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经达到120%。连续两次涉矿后,股价出现了大幅上涨,而多股资金似乎已经先知先觉地提前潜入其中,成为了最大受益者。

借助稀土概念狂炒

6月17日,带着涉矿利好复牌的鼎立股份,开盘后一字涨停,但是当日下午股价发生了出乎意料的变化,从涨停价16.92元下跌到了15.13元,最终股价涨幅仅为0.20%,振幅为11.64%。

6月20日,早盘鼎立股份直接以跌停价13.87元开盘,此后虽然迅速打开,但全天反弹无力,尾盘再度被封上跌停,封单达到2.3万手,全天成交6.3亿元,换手率10.99%,较前一交易日有所减少。

这意味着,如果有投资者在6月17日以涨停价追高买入鼎立股份,而在6月20日又没有出货的话,那么这两天亏损将近20%。

6月22日,鼎立股份股价终于开始逆转,上午开盘半小时股价一路上涨冲击到了涨停板,不过被迅速打开,其后在10点39分以50088手的成交量再次成功冲击到了涨停板15.11元。截至上午收盘,买一位置仍有19.2万手死封涨停。

截至6月22日上午收盘,鼎立股份今年累计涨幅高达120.61%,股价从9.05元冲击到最高19.38元。有分析人士认为,公司股价是借着稀土概念炒上去的。

两次涉矿

连续两次涉矿,股价大幅上涨的背后,多股神秘资金成为最大受益者。

今年2月21日,鼎立股份(600614)首次披露4000万元收购岑溪稀土10%的股权。由于市场对涉矿概念的追捧,公司股价随后大幅上扬,区间最高涨幅一度达到五成以上。

事实上,在上述利好兑现前,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已经出现了多股神秘资金扎堆逆市进场扫货,且股价在去年12月底至今年2月20日期间已经有超过80%的累计涨幅,且换手较为频繁。

今年6月17日,鼎立股份披露拟投1.78亿元控股鑫宝矿业51%股权。而这一利好消息兑现之前,股价再次逆市大幅放量强势涨停。需要注意的是,在前一轮上涨过程中几家活跃的席位再度现身鼎立股份,不排除正是之前获利颇丰的资金杀了个回马枪。

一只寂寂无名的房地产股票,连续两次沾上了稀土、矿业等热门题材概念,短短半年时间内最大涨幅超过3倍,其间的神秘资金无疑是鼎立股份暴涨的最大受益者。

徐翔和中金参与其中

6月2日神秘涨停,从6月3日开始停牌的鼎立股份6月17日带着利好复牌,涉矿概念作为近期持续炒作的热点,使得鼎立股份今日毫无悬念地开盘便被大单封上涨停,但下午开盘后风云突变,近25万手大单突然涌出,将涨停瞬间砸开,由于抛单如此之大,使得接盘力量不足,未能再封上涨停,此后一路震荡下跌,尾盘一度下跌1.5%,众多资金选择了出逃,而当天进入的资金却几乎悉数被套。

记者查看了6月20日鼎立股份龙虎榜,发现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客户资产管理部排在卖一的位置,卖出金额为6537.5万元。而其他的卖出席位则是市场颇负盛名的游资集散地,包括西藏同信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等,它们的抛售额均在2000万元之上。

游资选择了纷纷离场,而有机构却选择了买入。记者从6月20日龙虎榜中发现,鼎立股份仍获得机构席位逢低买入1409.73万元。

从公司2010年年报看,鼎立股份似乎受到了私募基金的宠爱。十大流通股东新进入的股东主要有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泽熙瑞金1号、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泽熙三期、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福祥新股申购4号信托、中国工商银行企业年金中金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中国工商银行、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福麟4号信托计划、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渝信贰号信托以及自然人施桂花。

其中,江湖人称“宁波敢死队总舵主”的徐翔领衔泽熙瑞金1号在2010年报中闪电出击鼎立股份,以761.49万股的持股量位列十大流通股东中第四位。

不过,在一季报中记者发现,这些先知先觉的基金选择了全身而退,十大流通股东中已经没有了基金的身影。而众多“牛散”成为了新的主角。其中,叶玉莲、黄惠贞、施美艳、王中秋等“牛散”分别新进持有300万股、209.59万股、200.48万股、200.25万股,共计占到流通股比例的2.23%。经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上述牛散往往喜欢并肩进驻中意的个股,撤退的时候也是步伐一致。有资料显示黄惠贞的经典操作是莱茵置业,其在2010年6月至9月之间精准进出莱茵置业。王中秋等叶玉莲系夫妻关系,温州瑞安人,曾同王素芳、王孝安入驻广晟有色,斩获颇丰。另外,这些牛散的持股时间长短大多在一个季度左右,所以有投资者认为,鼎立股份近日在利好公布后却遭到大单抛售,或许是这些资金离场所为。

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4月25日,公司发布的2011年一季报称,公司营业收入2.40 亿元,同比下降9.70%;营业利润764 万元,同比下降74.2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120 万元,同比下降35.57%;每股收益0.02 元。

据了解,公司是一家立足于江苏省和上海等长三角地区的小型开发商,主营业务有房地产开发、医药和橡胶及农业机械业务,其中房地产业务为主要利润来源。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7%,毛利率为21.8%,同比下降5 个百分点,主要为收入结构变化所致(房地产结算收入下降,毛利率较低的药材流通业务收入提升)。

天相投资分析师石磊认为,鼎立股份于2009 年9 月份启动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发行不超过8300 万股募集4.52 亿元以用于上海嘉定高尔夫花园配套住宅项目。然而由于中国房地产业务企业融资政策的收紧使得该项目迟迟无法获得审核,公司董事会于4 月份决定终止定向增发预案。上海高尔夫花园项目将于今年竣工销售,资金主要靠公司自筹及银行杠杆,预计2012 年开始贡献业绩。

公司继去年对业务结构作出较大幅度调整后今年又有新动作,拟将旗下东阳鼎立置业100%(房地产开发、建材)及东阳鼎立实业94.97%(建材)股权出售,转让价格仍未确定。从公司近期一系列举动来看,房地产调控政策对于公司此类项目型的公司影响较大,未来公司业务重心将逐渐向非地产业务偏移。

截至2011 年一季度末公司账面现金为3.31 亿元,为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的76%,经营性净现金流为-0.37 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62 亿元,短期支付压力较大已经较高。预收款项仅为6487 万元,较年初下降22%,真实资产负债率为54%,处于行业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股份 股价 流通股 公司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