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狮头股份两日内闪电戴帽 长盛、诺安跌入陷阱

2011年07月02日 02:5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郑世凤

0人参与0条评论

从万众瞩目的“大牛股”,蜕变为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熊股”,狮头股份(600539.SH)只用了短短两天时间。

同时发生变化的还有这家上市公司的股票简称。

从2011年6月30日开市时起,狮头股份被上交所实施特别处理,股票简称则随之变更为“ST 狮头”,而在此之前这家已上市十年的上市公司还从未戴上ST的帽子。

引发这一系列的变化的只是一份不到一千字的简短公告。

另一串数字似乎更能说明这份公告的威力。该公告公布后仅仅两个交易日,ST狮头市值蒸发就高达3.2亿元。

而重仓ST狮头的长盛基金及诺安基金旗下三只基金产品,则成为上述公告的受害者。

闪电戴帽

6月21日到24日,短短一周时间,连拉四个涨停板,当时还叫狮头股份的ST狮头,成为了同样牛气冲天的水泥板块的“龙头股”

从6月21日到27日,短短五个交易日,狮头股份就从9.37元一路拉升至最高的14.85元,最高涨幅高达58%,14.85元的股价甚至创出了公司上市十年以来的新高。

连续公布的五份龙虎榜数据则显示,这一惊人涨幅的背后推手均为各大游资营业部。其中不乏中银国际杭州庆春路营业部、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营业部等知名游资营业部。

然而,短暂的辉煌之后,6月28日星期四,狮头股份突然停牌。

6月30日,狮头股份复牌,并发布两则公告,分别为《关于生产线停产及预亏公告》和《关于公司股票被特别处理的公告》

停产及预亏公告称,应山西太原当地政府要求,“狮头股份位于太原市西山地区的水泥生产设施必须全部搬迁至主城区范围之外,2011年10月底前关停现有水泥生产装置”,以完成相关环保指标。

截止到2010年,狮头股份水泥产能分布为:太原地区三条生产线,年产能110万吨,朔州地区年产能45万吨。而本次关停涉及生产线正是位于太原的三条水泥生产线及相关设施。

据上市公司方面测算,本次停产涉及的固定资产净值约为2.78亿元,占公司全部固定资产净值3.6亿元的77.2%,而停产资产涉及的收入约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72%。

受上述因素影响,狮头股份预计2011年业绩为亏损,并戴上ST帽子。而公司新生产线的选址、建设及复产所需要的时间将在1年以上。

“这意味着狮头股份要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至少要到2012年下半年,所以可以肯定公司要恢复盈利至少要到2013年了。”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水泥行业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

而实际上即便正常生产的ST狮头,其盈利能力也不容乐观。

相关财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0底,ST狮头实现营收4.46亿元,但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只有118.28万元。

“去年四季度大部分水泥企业业绩都出现了爆发式增长,狮头却出现了下降,全年的表现也很一般。”上述分析师坦言。

突然的停产风波无疑让本就捉襟见肘的狮头股份雪上加霜,而在二级市场上,则又是另一番腥风血雨。

从6月30日复牌开始,变身为ST股的狮头股份出现连续跌停,两个交易日股价急挫1.39元,而总市值则蒸发3.2亿元。

更令人担忧的是,这样的颓势显然还将继续。

与停牌前动辄高达30%以上的换手率相比,复牌后的ST狮头,换手率甚至不到1%,而全天成交额也从停牌前的6.84亿元骤降至不足2000万元。

连续无量跌停的“倾巢之下”,停牌前贸然介入的一众游资欲逃无门,而连续拉升中未能及时撤离的机构投资者显然也只能吞下苦果。

长盛、诺安共吞苦果

在水泥板块数十家上市公司中,地处山西太原的ST狮头并不出众。

即便在2010年底启动的水泥股大行情中,ST狮头也未能吸引机构投资者的目光,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中,并没有出现机构投资者的身影。

业绩一般的ST狮头甚至提不起券商研究员的兴趣,记者发现在迈博汇金研报平台上,从2009年至今,分析师们甚至没有推出一份关于ST狮头的研究报告。

即便如此,2011年一季度,ST狮头仍然迎来了久违的机构投资者。

据2011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一举出现了八张新面孔,而其中机构投资者独占三席。

看中ST狮头的分别为长盛基金旗下的“长盛同庆可分离交易基金”和“长盛成长价值基金”,以及诺安主题精选基金。

其中长盛同庆持有ST狮头899.96万股,诺安主题精选持有310万股,长盛成长持有50万股。

“根据盘面分析,机构的持仓成本应该在10块附近。”上海某私募人士认为。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ST狮头股价在今年3月15日一度冲高至14.37元的阶段高位,在此之后便陷入持续下跌,6月13日一度跌至8.98元的低位。

6月14日狮头股份在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和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营业部的大举买入下,冲上涨停板,股价重回10元以上,达到10.20元。

而当天的卖出营业部中,出现了两家机构席位,卖出金额分别930.97万元和866.74万元。

对应当日股价,可以粗略算出上述两家机构的卖出量分别为91.27万股和84.97万股。由于长盛成长的持仓量仅为50万股,由此可以推测出上述两个卖出席位分别为长盛同庆和诺安主题精选。

在四个交易日之后的连续暴涨行情中,上述三家机构投资者并未选择继续减持,在多达五份龙虎榜数据中,买入和卖出席位均未出现机构身影。

恋战之下,长盛同庆等三只基金也将付出代价。

尽管复牌后只有两个交易日,但三只基金的累计市值蒸发就已高达1751万元,而在前述私募人士看来,“这还仅仅是个开始”

另一个令人不解是事实是,狮头股份的搬迁消息早在2009年之前就已为市场知悉,在2008年的一份当地政府文件中,搬迁时间表被明确为3-5年之内,如今ST狮头明确搬迁也应证了上述时间点。

在前述私募人士看来,2010年年底的水泥股行情中,ST狮头未能吸引任何机构投资者的注意,可能正是源于这一信息。

然而令上述私募人士不解的是,今年一季度搬迁进程临近之时,为何长盛同庆等基金却选择大举买入ST狮头。

“可能只是资产配置中的一部分。”前述行业分析师对此认为,据其介绍,长盛同庆基金和诺安主题精选基金均出现在了多只水泥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其中长盛同庆分别持有巢东股份同力水泥海螺水泥江西水泥青松建化金隅股份亚泰集团等众多水泥股,ST狮头只是其中之一。

而诺安主题精选持有的水泥股中,除了ST狮头外,也有巢东股份、塔牌集团和亚泰集团。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狮头 长盛成长 长盛基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